馬斯克:造核電廠很安全,我支持利用核能

7月23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三,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 )在參會發言時表示“支持利用核能”。周三,馬斯克在談到挖掘比特幣的可持續性問題時說,“我認為現代核電站是安全的,與人們可能的想法相反。”馬斯克表示:“我真的認為,生產非常、非常安全的核能是可能的。”

“我說的是核裂變。不需要核聚變,”馬斯克補充說。

馬斯克:造核電廠很安全,我支持利用核能

核裂變是常規核反應堆利用核能的方式。在核裂變反應中,較大的原子相互撞擊,分裂成較小的原子,從而釋放能量。

核聚變則是與核裂變相反的過程。核聚變中較小的原子撞擊在一起,結合成較重的原子,從而釋放能量。太陽產生能量的過程就是核聚變。

“天空中有一個巨大的聚變反應堆,叫做太陽。它每天都出現在我們頭頂,”馬斯克說。

有人預測核聚變是生產核能的更安全方式,主要原因是核裂變產生的放射性廢料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會有輻射,而核聚變不會產生持續作用的放射性核廢料。

問題在於,在現有科學技術條件下,核聚變消耗了為維持反應過程所產生的所有能量,沒有多餘能量來驅動其他設備。有幾家公司正在努力將核聚變能源商業化,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取得成功。

周三,馬斯克並沒有詳細說明如何讓核電站變得“極其安全”。但馬斯克多年來一直公開支持人類利用核能。

“我們應該建造更多的核電站,”馬斯克在2007年接受採訪時說。“我認為這是一種比燃煤發電廠或天然氣電廠更好的發電方式。”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的數據,目前美國約20%的能源來自核能。

多年來,利用核裂變反應的常規核能技術在不斷發展和改進。例如,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就成立了一家先進核能公司泰拉能源(TerraPower),對傳統發電技術進行創新。

儘管如此,還是有人強烈反對使用核能。

反對核能的人說,儘管有技術創新,核能仍然存在相關風險,更好的解決方案是集中精力發展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辰辰)

(0)
上一篇 2021-07-23 08:54
下一篇 2021-07-23 08: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