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高分衛星馳援河南搶險 洪災前後圖像對比

近日,河南省出現了歷史罕見的極端強降雨天氣,鄭州市遭受的特大暴雨更是牽動人心。記者7月21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以下簡稱“八院”)獲悉,風雲二號、風雲三號和風雲四號等多顆在軌業務運行衛星,均第一時間獲取了災區衛星觀測資料,為氣象服務提供數據保障。

風雲、高分衛星馳援河南搶險 洪災前後圖像對比

據悉,為緊急有效應對鄭州暴雨災害天氣,第一時間為鄭州災區提供氣象服務數據保障,八院按照“邊測試、邊應用、邊服務”的原則,在確保衛星安全的前提下,星地密切合作,於7月21日10點30分緊急啟動風雲四號B星快速成像儀高頻次連續觀測模式,將視野對準河南上空,實時監測河南雨勢、雨情變化,為實時天氣形勢研判和後續災情評估提供高技術天基觀測支持。

據風雲衛星監測,今年6號颱風煙花,21日上午11點位於我國台灣省宜蘭縣偏東方向約6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麵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4級(42米/秒)。“煙花”將以每小時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動,強度逐漸加強,最強可達強颱風級(14-15級,42-48米/秒),將於23日傍晚前後移入東海南部海面,最大可能於25日在浙江沿海登陸,將會對相關地區雨情造成進一步影響。

另據國防科工局重大專項工程中心官方公眾號“中國高分觀測”報道,截至7月21日,高分三號衛星、高分六號衛星已經對災區進行監測,其中高分衛星已經安排衛星成像2次,獲取災區有效數據3景,共享歷史數據3景,第一時間將數據提供給應急管理部國家減災中心、水利部信息中心等8家單位。後續,高分衛星將繼續為洪澇檢測和災后評估提供強有力支持。


綜合央視網等媒體消息,7月16日以來,河南省鄭州、洛陽、平頂山、駐馬店等多個市縣受強降雨影響發生洪澇,一些地區出現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各路救援力量紛紛投入抗汛救災,中國多台衛星也第一時間投入河南災情監測。

風雲、高分衛星馳援河南搶險 洪災前後圖像對比

社交媒體圖

據微信公眾號“中國高分觀測”消息,災難發生后,高分三號衛星、高分六號衛星立即對災區進行觀測。

風雲、高分衛星馳援河南搶險 洪災前後圖像對比

高分三號衛星拍攝於6月9日

風雲、高分衛星馳援河南搶險 洪災前後圖像對比

高分三號衛星拍攝於7月20日

風雲、高分衛星馳援河南搶險 洪災前後圖像對比

高分三號衛星拍攝於7月20日圈中鄭州北邊黃河北岸部分被淹

截至7月21日,已安排衛星成像2次,獲取災區有效數據3景,共享歷史數據3景,第一時間提供給應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應急管理部國家減災中心、水利部信息中心、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自然資源部國土衛星遙感應用中心、中國自然資源航空物探遙感中心及科技部國家遙感中心等8家單位。後續,高分衛星將繼續為洪澇監測和災后評估提供強有力支持。

其中,高分三號是中國首顆分辨率達到1米的C頻段多極化合成孔徑雷達(SAR)成像衛星,它於2016年8月10日發射升空;高分六號是低軌光學遙感衛星,也是中國首顆精準農業觀測的高分衛星,於2018年6月2日發射升空。

風雲、高分衛星馳援河南搶險 洪災前後圖像對比

高分衛星河南鄭州及周邊區域洪澇監測圖(2021年7月21日-2021年7月15日),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圖

另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消息,為緊急有效應對鄭州暴雨災害天氣,第一時間為鄭州災區提供氣象服務數據保障,八院按照“邊測試、邊應用、邊服務”的原則,在確保衛星安全的前提下,星地密切合作,於7月21日10點30分緊急啟動風雲四號B星快速成像儀高頻次連續觀測模式,將視野對準河南上空,實時監測河南雨勢、雨情變化,為實時天氣形勢研判和後續災情評估提供高技術天基觀測支持。

風雲、高分衛星馳援河南搶險 洪災前後圖像對比

風雲四號B星快速成像儀獲取的河南及周邊地區7月21日上午10:30(UTC時間2:30)高分辨率影像。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圖

在今年6月3日,風雲四號B星搭乘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作為我國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系列衛星的首發業務星,風雲四號B星將與在軌運行的風雲四號A星組網協同工作。

除提高頻率外,風雲四號B星將提供比A星更高的探測靈敏度和探測精度。它可在36000千米距離精確感知到地球大氣0.05攝氏度的溫度變化,其溫度探測結果與真實值的偏差在0.5攝氏度以內,相比A星提高1倍。

(0)
上一篇 2021-07-22 20:00
下一篇 2021-07-22 2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