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地鐵12人遇難 事故原因公布:暴雨產生積水衝垮出入場線擋水牆

鄭州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運營分公司官方微博@鄭州地鐵通報,5號線一列車因特大暴雨被困區間,500餘名乘客獲救,12人不幸罹難。通報指出,7月20日,鄭州市突降罕見特大暴雨,造成鄭州地鐵5號線五龍口停車場及其周邊區域發生嚴重積水現象,18時許,積水衝垮出入場線擋水牆進入正線區間,造成鄭州地鐵5號線一列車在沙口路站~海灘寺站區間內迫停,500餘名乘客被困。

在地鐵員工、應急救援隊、公安幹警、解放軍指戰員、義務救援隊及熱心乘客的共同努力下,共解救乘客500餘名,12名乘客經搶救無效不幸罹難,5名乘客送院觀察,生命體征穩定。

目前,地鐵集團正開展搶險除險和運營恢復工作。

鄭州地鐵12人遇難 事故原因公布:暴雨產生積水衝垮出入場線擋水牆

在這之前,鄭州地鐵的一位工作人員對媒體解釋說,事故發生的隧道段橫穿亞洲最大的編組站鄭州北站,地勢本就比周圍低,加上極端強降雨,最終導致地鐵防汛、應急準備部分失效,列車不得不未到站停車。

按照一般的地鐵設計,兩個站台之間的隧道呈兩頭高、中間低的走勢(出站下坡進站上坡能省電),在洪水中更加重了災害程度、救助難度。

一般來說,隧道進水,如果沒有超過軌道,正常情況下也能開到車站,但一旦沒過軌道,就要考慮停車,因為車輛的控制系統和接收信號的設備大都在底盤上。

地鐵站內都設計有排水系統,直接連接到市政排水管網,一般來說流量是夠用的,但真的沒想到會這麼嚴重。有專業人士直言,參與過全國不少地鐵線路的修建和維護工作,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

事發后,被困乘客乘客、地鐵工作人員、救援人員花了兩個小時,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救援和自救。

鄭州地鐵12人遇難 事故原因公布:暴雨產生積水衝垮出入場線擋水牆

(0)
上一篇 2021-07-22 16:48
下一篇 2021-07-22 16: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