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次實現運載火箭整流罩帶傘降落

7月19日,長二丙遙四十九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起飛,成功將遙感三十號10組3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日前,據“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官方公眾號介紹,與以往任務不同的是,本次發射任務還搭載了“基於降落傘的整流罩落區控制技術”,攻破了整流罩再入大氣層過程結構解體難題,首次實現我國運載火箭整流罩帶傘降落。

同時,為後續達成整流罩落區精確控制奠定了堅實基礎。

那麼何為“基於降落傘的整流罩落區控制技術”呢?

據介紹,該項技術是在整流罩內加裝傘控電氣系統和降落傘系統,實時監測再入飛行狀態,待整流罩下落到一定高度並滿足開傘姿態條件時,打開減速傘進行第一級減速,再下降一定高度后,拋開減速傘打開翼傘,進行第二級減速的同時開展整流罩歸航控制,定點着陸在安全區域。

歷史性突破!我國首次實現運載火箭整流罩帶傘降落

該技術可將整流罩原有落區面積縮小80%以上,大幅提升落區安全性,極大地緩解落區疏散壓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發射也是遙感三十號系列衛星的階段性收官之戰,其搭載了1顆天啟星座15號微納衛星,用於物聯網數據採集。

據悉,遙感三十號衛星採用多星組網模式,主要用於開展電磁環境探測及相關技術試驗。

我國首次實現運載火箭整流罩帶傘降落

(0)
上一篇 2021-07-22 10:26
下一篇 2021-07-22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