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遭遇反壟斷集體訴訟 被要求賠償2000億美元

據外媒報道,日前,包括Coronavirus Reporter開發商在內的兩家開發商表示,蘋果在App Store不公平地推廣某些免費應用,他們要求這家公司為他們和其他受到類似影響的公司提供2000億美元的賠償。

據悉,蘋果和Coronavirus Reporter開發商之間的長期法律糾紛在2021年7月初達到高潮。該開發商撤銷了反壟斷訴訟,並打算跟其他開發商一起重新提起集體訴訟。

現在,Coronavirus Reporter跟另一家公司Calid Inc聯合起來代表他們自己和所有處境相似的公司。這項新的集體訴訟目前已向美國加州北部地區法院提起。

訴狀稱:“此次集體訴訟旨在糾正蘋果對開發商群體的不公正待遇,而開發商群體正是壟斷賴以存在的基礎。本文件記錄了已經成為蘋果公司規範的反競爭商業行為以及它們如何損害Coronavirus Reporter、CALID (CALendar IDentifier調度平台)及應在快速發現中識別的無數其他集體訴訟成員。”

這份文件跟美國司法部針對微軟的歷史反競爭案相似。它指出,儘管微軟沒有拒絕應用也沒有向註冊開發者收取費用,但它還是受到了指控。

“相比之下,蘋果以受歡迎程度和對質量的承諾為幌子犯下了上述所有罪行從而確保了它作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公司的地位,”文件中繼續寫道,“毫無疑問,Tim Cook試圖彌補失去史蒂夫·喬布斯的悲劇性損失–以及他的創新天賦–通過在蘋果憑藉iPhone獲得成功后追逐不計後果的利潤。”

這兩家開發商還在文件中描述了蘋果從過去的創意好時代到現在作為一家秘密運行壟斷的公司的“秘密過渡”。

39906-76667-37442-70304-000-lead-COVID-l-xl.jpg

Coronavirus Reporter和Calid的文件的關鍵就是這個壟斷問題。

“蘋果控制了這個設備集團(智能手機)近80%的商業交易,”文件繼續寫道,“在這種模式下,蘋果向消費者銷售硬件和軟件。如果開發者沒有得到蘋果的認可和推廣,消費者就不知道開發者的存在。所有iPhone應用購買記錄的賣家確實是蘋果。”

文件還提出,其他案件忽略了制定同樣適用於免費應用的謝爾曼定義。這兩家開發商想重新定義《謝爾曼法》從而讓App Store承擔法律責任,因為免費應用是生態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也是損失“人年”工作的重要來源。

Coronavirus Reporter重申了此前蘋果屏蔽其COVID應用的投訴,而蘋果稱這些投訴是“傲慢”的。

蘋果封殺了這款應用,理由是開發者的醫療背景不足。Coronavirus Reporter指出,其團隊中有一名NASA)心臟病專家,現在它認為蘋果選擇了推廣另一款免費應用。

“在拒絕(我們的)應用約一個月後,蘋果允許倫敦一家由教學醫院的幾名員工開發的一款COVID應用在App Store上發布,該應用的功能跟Coronavirus Reporter幾乎完全相同,”該文件繼續寫道,“這款競爭應用獲得了所謂的先發優勢,目前每天有500萬人使用它。”

訴訟文件沒有提及競爭對手的名字,但後來提到了英國蓋伊與聖托馬斯NHS信託基金會開發的一款應用。該案件認為,儘管這款特定的競爭對手是由一個機構資助的,但它主要還是幾個人的工作成果,Coronavirus Reporter也是如此。

該訴訟稱,批准這樣一款應用是蘋果“令人震驚的武斷標準”的一個例子,對Coronavirus Reporter的具體封鎖則是一種“故意、明目張胆的貿易限制”。

因此,該訴訟要求對據稱被“屏蔽或拒絕”的約500款應用程序中的每一款進行至少9000萬美元的賠償。如果算上10年99美元的開發商費用,那麼賠償總額將接近2000億美元。”

該訴訟還希望建立一個獨立、公正的應用法院以防止反競爭行為。

(0)
上一篇 2021-07-22 10:26
下一篇 2021-07-22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