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發拇指大小設備 可幫助我們自主判斷是否有口臭

我們自己是無法判斷是否存在口臭的,但讓別人聞口臭可能是比較尷尬的事情。但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通過一種“拇指大小”的便攜式設備來輕鬆自主判斷。雖然口臭可能有各種原因,但其主要氣味成分通常是硫化氫氣體。目前,為了檢測呼出的氣體,需要昂貴的實驗室設備。

nn1c01350_0006.gif

為了尋求一種成本更低、結構更緊湊的替代方案,一支韓國科學團隊參考了此前的相關研究。這些研究表明當某些金屬氧化物暴露於含硫氣體時,其導電性會發生變化。更重要的是,通過將這些金屬氧化物與貴金屬催化劑相結合,可以使它們對特定氣體更加敏感。

flj2l1ub.jpg

圖片來自於 Flickr

考慮到這一點,研究人員首先將等量的氯化鈉、鎢和鉑的納米顆粒混合在一起,後者是一種貴金屬催化劑。然後將得到的溶液電紡成複合納米纖維。當這些纖維被加熱時,鎢被轉化為其金屬氧化物形式。

這種複合納米纖維暴露在幾種不同的含硫氣體中,其電導率均有所下降,但是對硫化氫的反應最為明顯–而且是在不到 30 秒內發生的。

對於口臭檢測器的原型,金電極上塗有纖維,而且它們與壓力、溫度和濕度傳感器結合。當志願者向該設備呼氣時,它被證明在識別口臭方面有86%的準確性。隨着該技術的進一步發展,這一數字應該會上升。

(0)
上一篇 2021-07-22 09:23
下一篇 2021-07-22 09: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