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佐斯用捐款兩億美元回應被請願禁止其返回地球

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於北京時間7月20日搭乘藍色起源的新謝潑德號New Shepard進行太空旅行,完成了他五歲時所萌生的夢想。並在返回地球數小時后,宣布了一項名為“勇氣與文明獎”的新慈善計劃。

貝佐斯用捐款兩億美元回應被請願禁止其返回地球

新謝潑德號New Shepard升空

被嫌棄的貝佐斯

此前,超過13.8萬人簽署了口頭請願書,提議禁止貝佐斯返回地球。簽署這份請願書的大多是“無產階級”,他們在請願書所附的聲明中寫道,“億萬富翁不應該存在於地球上,如果他們決定走向太空,那他們則應該留在那裡。”

請願書雖然具有玩笑的性質,但此行為背後公眾的情緒似乎是真實的——人們對日益擴大的財富不平等越來越憤怒,這意味着億萬富翁們囤積財富的行為愈發為大眾所不能忍受。

貝佐斯用捐款兩億美元回應被請願禁止其返回地球

民眾請願貝佐斯支持慈善事業

貝佐斯的“反擊”

返回地球數小時后,傑夫·貝佐斯向政治評論員范·瓊斯 (Van Jones) 以及環球旅行廚師何塞·安德烈斯 (José Andrés) 捐贈了2億美元。這是一項名為“勇氣與文明獎”的新慈善計劃,該獎項允許獲獎者將1億美元直接用於他們所選擇的慈善機構和非營利組織。

貝佐斯用捐款兩億美元回應被請願禁止其返回地球

貝佐斯一行人降落瞬間

貝佐斯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該獎項將表彰那些志向遠大、勇於尋求解決方案並始終遵守道德行事的領導人。獲贈者亦可以將錢捐給自己的慈善機構或與其他慈善組織分享財富,而“不涉及官僚主義”。

貝佐斯補充說,他於1994年創辦的電子商務和雲計算巨頭公司亞馬遜是其主要的財富來源。除此之外,他還是藍色起源的創始人,該航天公司創造了新謝潑德航天器,正是該航天器於7月20日將貝佐斯和其他三人送入外太空。

貝佐斯用捐款兩億美元回應被請願禁止其返回地球

藍色起源創始人 貝佐斯

展望新慈善計劃

安德烈斯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個獎項本身無法供養世界,但卻令我們的事業開啟了新的篇章” 他表示,該獎項使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能夠“超越下一次颶風” (世界中央廚房在 2017年遭受颶風瑪麗亞襲擊后,為波多黎各等地的人們提供了餐點)以實現更大的目標,例如將全球糧食援助翻一番,幫助30億人能夠用乾淨的爐灶做飯。

貝佐斯用捐款兩億美元回應被請願禁止其返回地球

降落成功后 貝佐斯出倉瞬間

瓊斯沒有直接提及他將把錢捐到哪裡,但他談到了消滅貧困、污染和建設“價值900億美元監獄產業”的機會。他還似乎回應了公眾對貝佐斯和其他太空大亨的批評(公眾批評其在地球仍存在着重大問題之時,卻花費數十億美元進入太空):“當你看到有人上天堂時,不要為此生氣,而應高興,因為有天堂還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容納你們。” 瓊斯稱,貝佐斯已經“為當今人類的夢想揭開了天花板”。

貝佐斯用捐款兩億美元回應被請願禁止其返回地球

新謝潑德號火箭推進器回收

上周,貝佐斯訪問了華盛頓特區史密森學會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並承諾捐贈2億美元。去年,他承諾通過新成立的貝佐斯地球基金捐贈100億美元以應對氣候變化。到目前為止,貝佐斯已經捐贈了7.91億美元。他的第一個大型慈善計劃於2018年啟動,當時他宣布成立“第一天基金”Day One Fund,以支持現有的非營利組織幫助無家可歸的家庭,並在低收入社區創建一個非營利的幼兒園網絡(此目標受到爭議)。貝佐斯同時也是突破能源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二十多名億萬富翁支持者之一。(突破能源基金是一家由比爾蓋茨領導的投資工具,已經籌集了20億美元用於資助綠色能源初創公司。)

貝佐斯稱,“這是一個藍色星球,這是一場心靈奇遇——如果你曾經從太空看地球,那麼它會改變你。它改變了你與這個星球、與人類的關係。”

(作者劉越/王曉斌)

(0)
上一篇 2021-07-21 14:21
下一篇 2021-07-21 14: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