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在爭議中如期實施英格蘭地區“解封”

英國政府19日按計劃在英格蘭地區實施最後階段“解封”。與此同時,英國疫情近期持續加劇,該國衛生大臣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眾多科學家公開反對過早取消大部分防疫限制措施,“解封”措施引發爭議

新華社倫敦7月19日電 綜述:英國在爭議中如期實施英格蘭地區“解封”

英國在爭議中如期實施英格蘭地區“解封”

從19日開始,政府取消了在室內公共場所戴口罩的規定,不再限制社交聚集人數;除一些特定場所外,不再要求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所有經營場所可恢復營業;不再要求居家辦公等。

儘管大部分的防疫限制措施被取消了,但一些規定還會繼續執行,比如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者仍要按規定隔離。同時,限制措施取消后,政府還會給出相關建議,包括民眾在公共交通工具等擁擠的公共空間中戴口罩等,但不會強制要求。

不過,倫敦市長薩迪克汗14日已發表聲明說,他要求倫敦公共交通系統運營機構在實施最後階段“解封”后仍保留乘車必須戴口罩的規定,以加強對民眾和公共交通系統工作人員的保護。

進入7月後,英國的新冠病例數升幅明顯。14日至18日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連續5天維持在4萬例以上,其中16日和17日的數字甚至超過5萬例。到19日這個數字才稍微回落一點,為39950例,累計確診病例達5473477例。

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17日確認自己確診感染新冠病毒。18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和財政大臣蘇納克分別表示,他們收到公共衛生系統的通知,由於近期曾密切接觸過新冠確診病例,將按相關規定自我隔離。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約翰遜和蘇納克都是賈維德的密切接觸者。

在這種情況下,“解封”引來不小爭議。

倫敦大學瑪麗皇後學院、牛津大學以及利茲大學等機構的學者7日在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公開信說,英國政府有關在英格蘭實施最後階段“解封”的決定是“危險和草率的”,建議政府延後“解封”。學者們認為,應在確保包括青少年在內的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接種新冠疫苗,疫苗覆蓋率達到高水平,以及做好相關的應對措施準備后,再實施“解封”。這封公開信已獲得超過1200名科學家署名支持。

隔離中的約翰遜19日通過視頻方式出席疫情發布會時說,至今英格蘭96%的50歲以上人群和83%的30至50歲人群已接種1劑疫苗,但18至30歲人群中的35%,即約300萬人仍沒有接種疫苗。

英國“伯克郡和薩里郡病理學服務機構”的病毒學家斯蒂芬·溫切斯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我認為最後階段‘解封’可能會進一步推升新冠確診病例數,尤其是進入冬季后。但不管有沒有實施‘禁足’措施,新冠病毒在冬季的傳播風險仍然存在……因此我們還需要密切跟蹤檢測方面的數據、病毒的傳播情況以及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

但“解封”仍獲得旅遊業、餐飲業以及零售業從業者的支持。不少年輕人也非常期待“解封”后能夠儘快恢復以往的生活節奏。

倫敦市民愛德華·斯特恩告訴新華社記者,他在疫情之前每年平均要去20場音樂會,但疫情暴發以來人們受到防疫措施限制,現在終於“解封”,他又可以和朋友去現場欣賞音樂會了。

但首相約翰遜也表示,政府仍保留要求人們在出席一些活動和進入夜店等人群密集場所時必須出示疫苗完全接種信息等證明的權利,以便在必要時減少病毒傳播。他還呼籲人們繼續保持謹慎並儘快接種疫苗。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張代蕾 金晶)

(0)
上一篇 2021-07-20 15:36
下一篇 2021-07-20 15: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