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視界望遠鏡拍攝超大質量黑洞噴射物特寫圖像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天文學家首次拍攝到了一個超大質量黑洞發出的射電射流的特寫圖像事件視界望遠鏡(EHT)以16倍的分辨率和10倍的頻率放大了這個射流,以了解這個奇怪的現象。

下載 (1).jpg

根據名稱和性質,黑洞幾乎是不可見的,但它們可以通過它們創造的極端環境來顯示自己。當它們吸進灰塵和氣體時,這些物質會加熱並在圓盤中發光,形成一個明亮的背景,在這個背景上可以看到黑洞的輪廓。

2019年4月,EHT合作組織首次用這種方法公布了黑洞的直接圖像,向我們展示了位於Messier 87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怪物”黑洞。今年早些時候的後續分析顯示了來自圓盤的光線的偏振情況。

4%{TCNUHS}UAKMMM$__0E07.png

現在,協作組將注意力轉向了另一個黑洞,它位於射電亮星系人馬座A的中心。它的質量為5500萬個太陽,只是M87的65億個太陽質量的黑洞的一小部分,但主要區別在於人馬座A是一個活躍的星系,從其中心黑洞發射出巨大的物質噴流。而這正是研究小組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近距離地拍攝到的東西。

這項研究的通訊作者Michael Janssen說:“這使我們第一次在比光在一天內傳播的距離更小的尺度上看到和研究銀河系外射電噴流。我們近距離地看到一個由超大質量黑洞發射的巨大射流是如何誕生的。”

下載.jpg

該圖像的清晰度揭示了關於這些噴流性質的新線索。輻射似乎在邊緣比中心更亮,這可能有助於排除一些關於它們如何產生的模型。研究小組還能夠通過追蹤噴流的路徑,縮小黑洞在該區域的確切位置,並回到其起源點。這可以指導未來的觀測,使用更短的波長和更高的分辨率對黑洞本身進行成像。

~7{@8F5U[T(DLQW3N8~HYMG.png

該研究發表在《自然-天文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7-20 12:18
下一篇 2021-07-20 12: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