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不容:盤點馬斯克和貝索斯的多年交鋒

北京時間7月19日午間消息,過去十幾年,世界上最高調的兩位首席執行官伊隆•馬斯克和傑夫•貝索斯,一直你追我趕。他們兩人曾就各自的太空願景爭論不休——馬斯克有SpaceX,而貝索斯有藍色起源(Blue Origin),但競爭並沒有止於此:馬斯克指責貝索斯經營的業務是壟斷,還稱貝索斯模仿他也對自動駕駛汽車感興趣。

水火不容:盤點馬斯克和貝索斯的多年交鋒

馬斯克和貝索斯,這兩人都是世界上極具影響力的首席執行官。貝索斯是當前的世界首富,管理着亞馬遜這個電商巨頭,還親身參與藍色起源的登月探索。馬斯克同時是兩家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管理着特斯拉和SpaceX。多年來,他們之間的喋喋不休早已不再滿足於Twitter上的爭吵和謾罵。

現在,貝索斯即將以無可否認的方式超越馬斯克:親自飛往太空。貝索斯將於7月20日與弟弟馬克•貝索斯、82歲的前飛行員沃利•芬克,還有18歲的奧利弗•達門,一起登上藍色起源的新謝潑德號火箭,完成該公司的首次載人太空飛行任務。

水火不容:盤點馬斯克和貝索斯的多年交鋒

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簡單回顧一下馬斯克和貝索斯水火不容的來龍去脈。

早在二十一世紀初,傑夫•貝索斯還不像今天這樣“有錢有勢”。五年前,貝索斯剛剛成立亞馬遜。三年後,公司上市。當時的亞馬遜,還沒有Prime會員、沒有流媒體服務、更沒有開始打造雲基礎設施服務——亞馬遜網絡服務。

不過,貝索斯一直對太空十分着迷。所以,2000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太空探索公司藍色起源。

而此時的伊隆•馬斯克,已經是一個百萬富翁,身家是貝索斯的數倍。不過,那會,他還沒有成為特斯拉的首席執行官,而是在忙着經營PayPal。後來,PayPal的出售,給馬斯克帶來了1.6億美元巨額收入。2002年,他用這筆錢創辦了SpaceX。

馬斯克-貝索斯的競爭似乎可以追溯到2004年,當時兩人一起吃了一頓晚餐。

2004年,SpaceX和藍色起源都還處於起步階段,兩家公司都沒有完成任何發射。

席間,兩人討論了各自對可重複使用火箭的願景,但好像對話不那麼愉快。馬斯克後來說:“事實上,我盡量提供了好建議,但他根本不聽。”

2004年之後,馬斯克和貝索斯一直沒再有交集,直到2013年。那時候,他們為了租用NASA的發射台,又鬧起了不愉快。

2013年,SpaceX打算獲得NASA一個發射台的獨家試用期。藍色起源,夥同SpaceX的另一個競爭對手,向政府提出正式抗議。馬斯克怒指貝索斯的操作是“虛假的阻撓策略,還貶損了一番藍色起源。

他說:“儘管開發了十年之後,但他們(藍色起源)還沒有成功地造出可靠的亞軌道飛行器……”

2014年,當藍色起源獲得用於火箭推進器着陸的無人接駁船專利時,兩家公司又陷入專利戰。

SpaceX請求宣告該專利無效。一旦藍色起源真的擁有該專利,那麼SpaceX使用這項技術的時候就需要向藍色起源付錢。這次,法官站在了SpaceX這邊,導致藍色起源撤回了對該專利的大部分權利。

近幾年,馬斯克和貝索斯之間的不和越來越公開化,戰火一路延續到Twitter上。

2015年,藍色起源成功回收新謝潑德號火箭后,貝索斯在Twitter上發視頻慶祝:“罕見的野獸——一枚使用過的火箭。”

馬斯克回復說,SpaceX早在三年前就完成了這項壯舉。

等SpaceX回收了自己的獵鷹9號火箭時,貝索斯也反唇相譏:“歡迎加入(火箭回收)俱樂部。”

馬斯克也對藍色起源的招聘方式十分佈滿。他告訴自己的傳記作者:“藍色起源總是想挖SpaceX的牆角。”

在Twitter上,馬斯克還多次抨擊貝索斯,稱後者為自己的“模仿者”。

貝索斯則相對低調,他對馬斯克和 SpaceX的厭惡沒有那麼大張旗鼓,但他對SpaceX的計劃發表了相當含蓄的評論。

針對馬斯克的火星殖民夢想,2019年,貝索斯說:“先去珠穆朗瑪峰住一年再說,看看你喜不喜歡那裡。相比火星,那兒可是天堂。”

去年春季,SpaceX和藍色起源都獲得機會向NASA提交月球着陸器的設計方案,以執行2024年之前讓人類重返月球的任務。

今年1月份,馬斯克超越貝索斯成為全球首富,不過很快,貝索斯又重回榜首。

接着,到4月份,NASA宣布,SpaceX為登月項目合同的唯一合作方,該合同價值29億美元。這一決定讓藍色起源十分不滿,並對NASA的決定提出異議。

6月份,貝索斯宣布將乘坐自己的宇宙飛船前往太空。

7 月 20 日,貝佐斯和他的弟弟馬克將乘坐藍色起源的新謝潑德號飛船飛行11 分鐘。在返回地球之前,飛船將把機組人員送到地球上空 62 英里處。

這次飛行任務將是藍色起源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其實,SpaceX在2020年5月的時候,就已經完成該公司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雖然馬斯克也本可以親自飛向太空,但考慮到他是上市公司首席執行官,這樣的風險有點大。而貝索斯,則在7月5日已經正式卸任亞馬遜首席執行官一職。

馬斯克卻覺得貝索斯的飛行沒什麼大不了的。他在Twitter上直接取笑這次飛行只是亞軌道飛行。

一位Twitter用戶發了一張表情,取笑貝索斯的飛行只是將他短暫地帶到太空邊緣(據稱僅在太空邊緣停留三分鐘),而不是把他送入更深遠的太空。

馬斯克回復了兩字:“哈哈。”

(0)
上一篇 2021-07-20 11:35
下一篇 2021-07-20 1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