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超99%死亡病例沒有完全接種疫苗

《紐約客》雜誌7月16日文章,原題:救治未接種新冠疫苗者 美國人正在一場本可以結束的戰爭中失去生命。如今美國幾乎所有新冠導致的死亡都是可以避免的。根據美國疾控中心數據,最近幾個月,超99%的新冠死亡病例都是沒有完全接種疫苗的美國人。在可以接種新冠疫苗的6個月後,超40%的美國成年人沒有完全接種。

`H%~6RW0LST%ORJ~618JWJG.png

YCCN4V$D]H8$4%Y0ZDPOD_H.png

這些龐大的數字並不能說明全部問題:全美各地接種情況千差萬別,因此更具傳染性的變異病毒在一些社區難以傳播,在另一些社區卻會造成真正的損害。佛蒙特州接種率大約是密西西比州的兩倍,後者57%的成年人沒有完全接種疫苗。我們越來越生活在兩個美國。

本月初,在猶他州工作的重症護理醫生阿伯雷格給我發郵件。他寫道:“西部未接種疫苗的人正大量死亡。”據他描述,一名男子“抵達時看起來相當不錯”,卻在36小時內死亡。在美國,第四波疫情正在發生,其規模更小,局限在更小範圍內,也更易掌控,但同時這波疫情尤其具有悲劇性。他回憶道:“大量沒有接種疫苗的人被送往我們這裡,但他們就是對我的話置之不理。人們想要自己做決定,即使他們的決定很糟糕。他們不想被強迫做事,這是他們身份的一部分,但這確實讓你質疑他們的選擇是否明智。就像騎摩托車不戴頭盔一樣,警鐘總是敲得太晚。”

愛德華茲在猶他大學西南20英里處的一家社區醫院工作。6月初,他所在醫院的一間重症監護病房有時甚至沒有新冠患者。現在他的重症監護室里,危重病人有1/3是新冠患者。愛德華茲說,這一波疫情最顯著的特點是“患者都很年輕”。他說,“過去幾個月,我不記得治療過老年新冠患者。我感覺他們要麼感染了,然後去世,要麼接種了疫苗,現在很安全。”和阿伯雷格一樣,愛德華茲告訴我,一家人一起感染新冠住進重症監護室並不罕見。他在與患者家屬談論接種疫苗時非常直接,“現在我變得很沮喪,我會對他們直言不諱。這是我職業生涯中提出的最激進的醫療建議。”根據他的經驗,家屬總說會儘快接種疫苗,“過幾天我又問了一遍,他們只是有點不好意思地看着我”。

怎樣才能更接近全民疫苗接種的目標?政策制定者可使用的主要手段有四種。教育是最顯而易見的手段:大多數美國人,包括四成已接種疫苗的人,相信或不確定有關疫苗的錯誤說法。同時超80%的未接種人群稱,會在決定是否接種時求助於醫生,因此通過談話改變他們的想法還為時不晚。激勵是另一個槓桿。還有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全面批准:近1/3觀望者稱,這能讓他們更願意去接種(目前新冠疫苗得到的是緊急使用授權)。最後還有一些強制手段。接種疫苗越來越多地成為住校、上班、國際旅行、參加音樂會的前提。如果以上手段相結合,或許在對德爾塔毒株的恐懼下,能推動更多觀望者去接種。

我曾以為恐懼會促使許多猶豫的人接種疫苗。但恐懼似乎以不可預測的方式發揮作用:故意未接種疫苗者可能更易接受已存在的感染風險,而非疫苗帶來的極小但不熟悉的風險。許多人似乎相信自己不會感染或病情不會那麼嚴重。對年輕人來說,這種觀點自然有吸引力,也很危險。近90% 65歲以上的美國人,不分種族、收入和政治信仰,都至少接種過一劑新冠疫苗,面臨最大風險的人群似乎能更易準確地衡量風險。(作者是紐約長老會醫院醫師杜魯弗·庫拉爾,王逸譯)

(0)
上一篇 2021-07-20 07:59
下一篇 2021-07-20 0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