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索斯飛船好在哪?不需要飛行員而且舷窗很大

7月19日消息,藍色起源創始人傑夫·貝索斯 (Jeff Bezos)將參加公司的首次載人太空飛行。這次太空飛行將於當地時間本周二從西德克薩斯州起飛,機組成員中沒有試飛員或飛行工程師,只有貝索斯和他的兄弟、一位82歲高齡的傳奇女飛行員以及一位18歲的付費遊客。

Blue_Moon_Spacecraft.png

太空艙是完全自動化運行的,不像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一周前所乘坐的維珍銀河太空船那樣需要兩名飛行員的操控才能順利往返太空。

過來人布蘭森對太空飛行有何建議?他在一次訪談節目中說:“坐好,放鬆,望向窗外,盡情享受外面的風景。”

拋開個人癖好和航天器的差異性不談,貝索斯和布蘭森都在準備將願意花大價錢完成短暫太空之旅的人送入太空。

貝索斯為何要上太空?

貝索斯於2000年創立了藍色起源,他說這一舉動就是為了讓他的高中女友看看,“傑夫創辦亞馬遜只是為了賺錢創辦藍色起源。”貝索斯曾表示,自己每年套現10億美元亞馬遜股票,為藍色起源提供運營資金。1969年7月20日,5歲的貝索斯觀看尼爾·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和巴茲·奧爾德林(Buzz Aldrin)登月直播,對太空產生了濃厚興趣。他之所以選擇阿波羅11號登月52周年紀念日作為發射日期也是源自於此。貝索斯痴迷於太空探索的歷史,他以美國第一個進入太空的人艾倫·謝潑德(Alan Shepard)的名字命名新謝潑德號火箭,以美國第一個進入太空的人約翰·格倫(John Glenn)的名字命名體型更大、仍在研發中的新格倫號火箭。現年57歲的貝索斯本月早些時候辭去亞馬遜首席執行官一職,並於上周向史密森學會捐贈2億美元,用於翻修航空航天博物館並成立一個教育中心。“從太空俯瞰地球會改變你。它能改變你與地球、與人類的關係。”貝索斯說,“這是我一生都想做的事。”

還有誰參加此次飛行?

貝索斯親自邀請50歲的弟弟馬克和傳奇女飛行員沃利·芬克(Wally Funk)與他同行。馬克是一名投資者兼志願消防員。此外,18歲的荷蘭人奧利弗·戴曼(Oliver Daemen)也將搭乘此次航班,他在最後關頭接替斥資2800萬美元拍下座位的匿名人士,因為後者日程安排有衝突。82歲的芬克將成為有史以來太空飛行中最年長的人。她是“水星13號”任務的13名女飛行員之一,在20世紀60年代早期曾通過與“水星7號”任務宇航員相同的嚴格測試,但因性別問題並未進入太空。當芬克得知自己會和貝索斯一道進入太空時,她驚呼“終於實現了!”同時,18歲的戴曼也將成為最年輕的太空人。他的父親在今年6月份曾競標太空艙座位,但由於價格飆升最終放棄。就在一周前,當那位匿名贏家改乘未來航班后,藍色起源打來電話讓戴曼提前進入太空。戴曼將成為藍色起源的第一個付費客戶,目前並不清楚他為此支付了多少錢。

火箭和太空艙什麼樣?

雖然貝索斯不會是第一位乘坐自家火箭進入太空的老闆,但其是參加公司的首次載人太空飛行。貝索斯的目標也更高,預期飛行高度約為106公里,而布蘭森的飛行高度為86公里。藍色起源的新謝潑德號火箭將以3倍音速沖向太空,然後與太空艙分離並返回地面垂直着陸。乘客們會經歷3到4分鐘的失重狀態,所乘坐的太空艙會在火箭發射后10分鐘打開降落傘返回沙漠。這比謝潑德於1961年完成的太空飛行還少5分鐘。但藍色起源太空艙有着有史以來最大的舷窗。藍色起源的發射場毗鄰常住人口1800人的德州范霍恩鎮,貝索斯專門買下這片荒涼乾燥的土地用於火箭發射和着陸。

藍色起源的征程

自2015年以來,藍色起源已經完成了15次太空飛行測試,先後將實驗設備、孩子們的明信片以及天行者人體模型送入太空。除了第一次飛行中的火箭助推器因故迫降外,所有測試都很成功。一枚火箭助推器升空七次,另一枚升空五次。太空艙也被回收利用。藍色起源在幾次火箭發射后故意中止飛行,目的是測試太空艙上的緊急逃生系統。藍色起源的座右銘就是“步步為營”,與競爭對手相比公司的研發速度似乎很慢。很多人都想知道為什麼藍色起源花了這麼長時間才準備把人送上太空。但藍色起源對其發射計劃一貫保持沉默。在4月份的最後一次飛行測試之後,貝索斯終於宣布“是時候了”。在上次試飛中,乘客演練在起飛前短暫登船。將於本周二使用的火箭助推器和太空艙之前已經進行過兩次飛行。

未來會如何?

藍色起源預計將在貝索斯成功進行太空飛行后不久開始公開售票,公司已經安排了一些人參與競拍座位。藍色起源尚未透露每個座位價格,人們只知道一位匿名人士是以2800萬美元的高價拍下這次飛行中的第四個座位。在這筆資金的分配中,19個太空倡導和教育機構各獲得了100萬美元,其餘資金將由藍色起源未來俱樂部用於教育培訓工作。相對較小的新謝潑德號火箭旨在將人送到太空邊緣,而更大的新格倫號火箭或將於明年晚些時候開始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向太空運送貨物,並最終將宇航員送入軌道。藍色起源還將目光投向了月球。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近主持的一場商業競爭中,該公司提出的登月飛船“藍色月亮”(Blue Moon)輸給了SpaceX的星際飛船。藍色起源和其他競爭對手正在抗議這個合同。

(0)
上一篇 2021-07-19 16:50
下一篇 2021-07-19 16: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