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塗層棉可以做成舒適的高浮力泳衣

據外媒報道,作為一種服裝面料,棉花有許多吸引人的特點,它具有良好的透氣性、絕緣性,當然還有舒適性。中國的一組科學家為日常使用的棉花發明了一種新穎的塗層,使其具有更廣泛的實用特性從而能輕鬆地驅油和驅水,這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即使承受數倍於自身重量的載荷也能漂浮。

新型塗層棉可以做成舒適的高浮力泳衣

雖然棉質面料擁有許多的原因讓其成為了一種非常流行的面料,但棉質沒有防水和防油的能力,也就是說棉質極易吸水,因此很容易染上污漬。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所謂的超雙疏塗層,這種塗層可以使普通棉花具有拒水和拒油的能力並取得了一些成果。但這些方法既困難又耗時,並且還涉及到許多步驟,這意味着目前還不適合大規模生產。

中國武漢理工大學的一個材料科學家團隊在這一領域進行了一些探索,他們開發出了一種相對簡單的“一鍋”塗層技術,其只需要一個步驟。科學家將多巴胺鹽酸鹽和一對分子跟一塊棉布混合24小時。這會引起一種使這些成分結合在一起以在織物上形成統一的深褐色塗層的化學反應。

通過隨後的測試,研究小組發現這種新型塗層不僅能使普通棉花表面不透水而且還能使許多普通液體不透水。裡面的棉纖維也被發現是防液的。而細沙則很容易被水沖走。只有當將材料置於強酸環境下時,其耐水性才會降低,而反覆洗滌則會降低其耐油性。

有趣的是,該技術還被發現在塗層附着在織物上的地方產生了納米級的空氣袋。這使得棉料能漂浮在水中,即使承受重量高達自身重量的35倍,如果在石油中則是自身重量的27倍。

根據科學家們的說法,這些特性為功能性面料提供了一些有趣的可能性,這些面料可以用於浮力泳衣,這種泳衣可能能做到跟普通泳衣一樣舒適且能防水。此外,它們還可以用於更舒適的救生衣或防護服。

(0)
上一篇 2021-07-19 16:06
下一篇 2021-07-19 16: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