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揭示了二碲化鈾超導體的兩次異常比熱變化

正在尋找一種非常規超導體科學家們,已經提供了迄今為止最讓人信服的證據。在兩篇論文中,馬里蘭大學(UMD)量子材料中心(QMC)的研究人員及其同事表明 —— 二碲化鈾(或簡稱 UTe2)具有拓撲超導體的許多特徵,或有助於找到構建量子計算機和其它未來設備的新方法。

0-1.jpg

研究人員種出的新型拓補超導晶體(圖自:NIST)

據悉,超導體能夠毫無阻力地承載電流,常見的有核磁共振成像(MRI)和其它科學儀器中的大型超導線圈,但它不大可能在未來幾十年內走入尋常百姓家。

自 2000 年代初期以來,科學家們一直在尋找一種特殊的超導體,其依賴於實際承載其電流的亞原子粒子的複雜編排。

近日,UMD 物理學教授、兼 QMC 主任、以及其中一篇論文的資深作者 Johnpierre Paglione 表示:

“大自然可能是邪惡的,但我們看到這些古怪的東西,可能還有其它的原因。老實說,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情”。

1.png

研究配圖 – 1:UTe2 單晶的微波表面阻抗

馬里蘭大學量子材料中心的研究人員,剛剛介紹了其培育出的一種很有前途的拓撲超導晶體。所謂拓補,意味這些形狀能夠通過推拉輕輕地相互轉換。

舉個例子,一個麵糰球能夠做成一條麵包或一個披薩餅。但若不在中間戳個洞,你就無法將之做成甜甜圈。但從拓補學上來講,麵包與餡餅是一類,而甜甜圈又是另一類。

在拓補超導體中,電子圍繞着彼此跳舞,同時繞着類似於甜甜圈中心的洞而運轉。遺憾的是,此前一直缺乏好的方法,來切開超導體並放大觀察這種電子舞步。

目前判斷電子是否在抽象的甜甜圈上晃動的最佳方法,就是觀察材料在實驗中的表現。好消息是,新研究論文表明,UTe2 看起來很像是具有此前從未被證明的拓補結構。

2.png

研究配圖 – 2:UTe2 異常殘餘電導率與其它超導體的對比

Paglione 團隊與斯坦福大學 Aharon Kapitulnik 小組的合作發現,UTe2 中同時存在不止一種、而是兩種超導體。

根據這一結果,以及光從材料反彈時的改變方式(撇開先前發表的實驗證據),研究人員得以將具有拓補結構的超導類型縮小到兩種。

感興趣的朋友,可翻閱 2021 年 7 月 15 日發表於《科學》(Science)雜誌上的這篇文章,原標題為《Anomalous normal fluid response in a chiral superconductor UTe2》。

而在另一項研究中,由 UMD 物理學教授、兼 QMC 成員 Steven Anlage 帶領的一支研究團隊,又揭示了相同材料的表面異常行為,且與長期受追捧的拓撲保護馬約拉納模式現象一致。

所謂馬約拉納模式(Majorana Modes),特指行為表現得像是半個電子的奇異粒子,科學家們預計它會出現在拓撲超導體的表面。

3.png

研究配圖 – 3:來自超流體密度的軸向三重配對狀態的證據

這項發現讓科學家們感到十分激動,因其有望為構建強大的量子計算機而奠定基礎。感興趣的朋友,可翻閱 2021 年 5 月 21 日的《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Anlage 及其團隊在報告中指出,超導體只會在特定溫度以下,才會表現出特殊的性質,就像水只會在零攝氏度以下結冰一樣。

在普通超導體中,電子配對成了雙人的康加舞線,並通過金屬相互跟隨。但在一些罕見的情況下,電子偶會圍繞彼此,跳上更類似於華爾茲的圓形舞蹈。

如果從拓補學的角度來解釋,這種情況也更加特殊 —— 電子圓舞中有一個“颱風眼”。一旦電子以這種方式配對,漩渦就難以擺脫,這也是拓補超導體相較於普通舞步的不同之處。

其實早在 2018 年,該團隊就與 UMD 物理學兼職副教授、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物理學家 Nicholas Butch 的團隊合作,意外發現了 UTe2 這種超導體。

值得一提的是,它似乎不受大磁場的影響(通常會因分裂電子舞蹈而破壞其超導性),這也是 UTe2 中的電子對,較平時更緊密地相互結合的首個線索。

據推測,這可能是因為它們的配對舞步是呈現圓形的,然後這個設想引發了許多其他人對該領域研究的濃厚興趣。

Anlage 補充道:“這有點像是一個完美的風暴超導體,結合了許多此前從未見過的特點”。

此外在新論文中,Paglione 與合作者報告了兩個新的測量結果,並揭示了 UTe2 的內部結構。

UMD 團隊測量了材料的比熱,即將材料加熱 1 ℃ 所需的能量。然後研究人員測量了不同起始溫度下的比熱,並觀察溫度隨超導特性的變化。

通常情況下,能級會在材料向超導狀態轉變時有很大的跳躍。但我們實際上有看到兩次跳躍。

所以這是 UTe2 具有兩個超導躍遷的證據、而不僅僅是一個,這種特性是非同尋常的。

SCI Tech Daily 指出,兩次跳躍表明 UTe2 中的電子,可以配對成執行兩種不同的舞蹈模式中的任何一種。

在第二次測量過程中,斯坦福團隊將激光照射到一塊 UTe2 樣品上,並注意到反射回來的光有點扭曲。

在發射上下擺動的光源時,反射光主要是上下擺動的、但也帶有一點左右特徵,意味着超導體內部的某些東西帶來了光的扭曲、且在輸出時未能解除其封印。

然後斯坦福大學的 Kapitulnik 團隊還發現,磁場可以迫使 UTe2 以一種或另一種方式扭曲光。

若在樣品變成超導狀態時施加一個朝上的磁場,則發出的光就會向左傾斜。如果將磁場指向下方,則光線就會向右傾斜。

研究人員指出,這意味着在樣品內部舞蹈的電子,晶體的上下方向有一些特殊之處。

為弄清楚這一切對超導體中的電子有何意義,研究人員得到了威斯康星大學密爾沃基分校的理論家兼物理學教授、《科學》論文合著者 Daniel F. Agterberg 的幫助。

理論指出,鈾和碲原子在 UTe2 晶體內的排列方式,允許電子偶爾以八種不同的舞蹈來配置組隊。

由於比熱測量顯示兩種舞蹈在同時進行,因此 Agterberg 例舉了將這八種舞蹈組合在一起的所有不同方式。

此外反射光的扭曲特性、以及磁場沿上下軸的矯頑力,又將可能性減少到四種。

先前的結果表明,UTe2 的超導性,在大磁場下的穩健性,進一步將其限制在了其中兩種電子舞蹈模式。

這兩種電子配對舞蹈,都形成了一個漩渦、並表明了一種暴風雨般的拓撲舞蹈。

有趣的是,考慮到我們在實驗中看到的情況的限制,目前最佳的理論,就表明其UTe2 的超導狀態是具有拓補特徵的。

(0)
上一篇 2021-07-19 16:05
下一篇 2021-07-19 16: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