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瓶車行駛中爆燃 燒傷女孩病危:專家稱大概率鋰電池造成

18日上午,在杭州西湖景區玉皇山路,爸爸電動車帶着女兒,行駛中的電動車突然燒成一團火球!現場目擊者爆料稱:“燒傷傷者中有大人,還有孩子”。據@杭州交警 發布了起火瞬間的視頻,場面很可怕:事件發生在昨天中午十一點左右。第一個趕往現場救人的,是玉皇山莊安保處的田龍。

田師傅描述了事發的一幕:“好慘!當時,我剛好吃完午飯,回到門崗剛過了一分鐘,就聽到一聲響聲‘轟!’。聲音很大!我看到,距離崗亭不到30米遠,一個男子全身着火,在地上打滾自救,他喊着‘救救我!’路面一輛電瓶車騰起大火,火勢很兇猛。

天吶!我趕快跑出崗亭,看清楚了:還有一個女孩,全身衣服快被燒沒了。一個女人扶着女孩,大哭着。我想起,崗亭里還有一隻滅火器,就趕緊跑過去拿來,對着着火現場一場猛噴。

“那個小女孩好可憐!眉毛都燒沒了,身上燒得皮開肉綻,身上衣服也沒了。孩子已經嚇壞了,都哭不出來。真的讓人好心痛!我趕緊報警,打110、120!”

現場,四個人拿來了滅火器撲滅大火,整整噴完了五隻滅火器。目前,火災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核實中。女孩和媽媽被送到了省兒保;女孩爸爸被送到了浙大二院,目前都還在搶救中,初步目測90%燒傷面積。

電瓶車行駛中爆燃 燒傷女孩病危:專家稱大概率鋰電池造成

據錢江晚報記者從浙大兒院得到消息,目前孩子已經收入SICU(外科重症監護室),全身大面積重度燒傷,目前處於生命危險期。從浙大二院了解到,大人在浙二復蘇室,全身約90%燒傷面積,目前還在搶救中。

受傷女孩中午被送過來,一直還在搶救中。孩子在事故中傷得不輕,燒傷面積達到了95%以上,醫院已經下了兩次病危通知。

關於着火的電瓶車,燒傷女孩媽媽翟曉娟說,車子是在上城區江城路一家電瓶車行買的,兩三年前買的。去年,老公還在這家車行換了新電瓶,花了500元左右。關於電動車品牌尚未公布。

浙江一家知名電動自行車品牌研發中心電源部負責人昨天看過電動車自燃的視頻后說,這種情況,極大概率就是鋰電池造成的。這位專家說,鉛酸電池出現這種情況概率極低,甚至幾乎不可能,這是因為鉛酸電池基本不太會發生自燃情況。

這位負責人說,鉛酸電池發生自燃或爆炸需要兩個條件,首先是過充情況下,會產生氫氣和氧氣兩種氣體,第二是放電過程中,有電火花引燃。“也就是說,鉛酸電池在充電情況下,基本不會發生自燃或爆炸,只有在放電也就是行駛過程中,出現電火花或短路,這樣與氫氣、氧氣發生反應才會自燃或爆炸。

但鉛酸電池內有溢氣閥門,當電池有過充情況,產生的氣壓較高時,閥門會自動打開,將氣體(氫氣和氧氣)排出,所以行駛過程中發生自燃或爆炸的概率小。

“而鋰電池裡面的電解液有機物質(六氟磷酸鋰),具有可燃性,其正極是鋰離子,負極是石墨,通常情況下,鋰離子是鑲嵌在正極內,當過充滿電后,如果發生短路,容易造成鋰析出,加上其化學性質比較活潑,不能與空氣中氧氣接觸,一接觸,就容易造成熱失控,化學反應比較劇烈(比如爆炸),電動車也自然容易燒起來。

“另外,當鋰電池電動車在行駛過程中,在放電情況下,由於電池電壓不一致,造成單節電池過放,也可能引起發熱或爆炸。

“所以鉛酸電池內部結構里,就沒有電子保護板,因為其本身安全性能是非常高的,而鋰離子電池裡就需要電子保護板。”

電瓶車行駛中爆燃 燒傷女孩病危:專家稱大概率鋰電池造成

電瓶車行駛中爆燃 燒傷女孩病危:專家稱大概率鋰電池造成

(0)
上一篇 2021-07-19 11:32
下一篇 2021-07-19 1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