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亞馬遜、微軟和谷歌面臨雲計算人才短缺

北京時間7月19日早間消息,據報道,瑞銀分析師上周五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亞馬遜、微軟和谷歌的雲計算業務在疫情期間實現迅猛增長,但這些看似勢不可擋的業務也有自己的軟肋。

瑞銀:亞馬遜、微軟和谷歌面臨雲計算人才短缺

瑞銀分析師跟這三巨頭的15個企業客戶和雲計算合作夥伴溝通后表示,2021年第二季度是他們第一次聽到關於IT人才短缺的“一致評論”。雖然瑞銀只將此稱作“適度”風險,但分析師仍然認為這一情況值得密切關注。

大型雲計算服務都依賴於託管服務提供商和IT合作夥伴來從事細節工作,幫助其客戶轉向雲端。隨着雲遷移在疫情期間加速,這類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加,幫助企業開展大型IT變革。瑞銀警告稱,由此產生的需求可能超過供給,從而拖累雲計算業務的整體增長。

“亞馬遜網絡服務(AWS)、微軟Azure、谷歌雲的整體風險在於,客戶由於缺少人手,可能無法憑藉既定的遷移項目推進。”瑞銀分析師寫道,“這也反映了三巨頭將既定交易轉化為實際消費收入的速度。”

一些雲計算客戶甚至告訴瑞銀,由於其IT合作夥伴忙於處理積壓項目,他們的一些項目已經拖慢了幾個月。

客戶同樣需要這些雲計算技能,尤其是缺乏專門人手或尚未向員工提供雲計算培訓的客戶。Gartner副總裁希德·奈格(Sid Nig)之前表示,這家市場研究公司的調查發現,超過40%的組織在尋找第三方幫助其處理雲計算項目。

這也表明,即使客戶繼續從亞馬遜、微軟和谷歌購買雲計算服務,他們也無法在該技術全面落地前看到投資收益。而任何的推遲都有可能導致與雲計算的成本和價值相關的問題進一步惡化。

雲計算人才的短缺不僅給三巨頭敲響了警鐘,還給需要這類員工的IT提供商,以及剛剛使用雲計算服務的客戶敲響了警鐘。一位受訪者對瑞銀表示,“大型雲計算基礎設施合作夥伴之間的戰爭很瘋狂,無論是客戶還是系統集成商,都無法以足夠快的速度招到人。”

還有受訪者表示,就連一些規模最大的IT合作夥伴,也在嘗試收購專業化的小型公司,以期獲取人才。“現在經常會有全球系統集成商跟我們接觸。”他們說。

事實上,分析師早就警告稱,三巨頭將面臨人才短缺的威脅。

“雲計算採用過程中的必要技術將越來越受重視。”Gartner副總裁莉迪亞·梁(Lydia Leong)今年三月說,“所有企業都需要在這套生態系統中獲得更多人才,所有雲計算提供商均是如此。”

他們還認為,亞馬遜、微軟和谷歌可以收購小型專業化公司來填補人才空缺,滿足需求,跟上競爭對手的步伐。

“繁重的工作正在向雲端遷移,這正好是微軟和Azure的後院。”投行Wedbush Securities董事總經理丹·艾維斯(Dan Ives)說,所以IT合作夥伴對於幫助AWS保持對微軟的領先地位顯得越發必要。

瑞銀最後承認,亞馬遜、微軟和谷歌仍將證明自身的強勁勢頭短期內不太可能放緩,但人才短缺仍然是切實威脅。而在Gartner的莉迪亞·梁看來,三巨頭無法在一夜之間解決這個問題。

“這是我們的客戶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她說。

(0)
上一篇 2021-07-19 08:39
下一篇 2021-07-19 08: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