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遭遇“千年一遇”大暴雨,影響幾何?

全球範圍內的極端氣候反常現象正愈演愈烈。北美6月的極端高溫天氣創多個記錄;而在較早之前的今年1月,依然是北美地區,從丹佛到芝加哥再到德州,遭遇致命寒潮襲擊,一些地區的氣溫跌至接近-30℃。現在繼北美之後,“超現實”氣象危機正在歐洲上演。

千年一遇”的西歐大暴雨

受低氣壓影響,歐洲西部自本月14日起暴雨不停,甚至一天內的降雨量就超過一個月。

連續暴雨引發的山洪,令一些村莊毀於一旦。

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州的Blessem村,圖片來源:Action Press/Rex/Shutterstock

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州的Blessem村,圖片來源:Action Press/Rex/Shutterstock

德國之聲援引德國警方公布數據,已有至少133名德國人這場災難中喪生。而比利時警方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周六下午已有27人因此罹難。

此外,約有1300人名德國人下落不明(或是因為洪水導致的電訊信號中斷)。盧森堡、荷蘭和瑞士亦受到影響,數千人需緊急疏散。

據德國之聲,不少災區的居民稱,往常平靜的河流突然之間就變成了滔天巨浪,所到之處,汽車、房屋、橋樑等所有東西瞬間被捲走。

“一切都太快了,當你反應過來準備做點什麼的時候,已經太晚了。”一位德國西部舒爾德村的村民在接受採訪時仍驚魂未定。

據這位村名描述,阿赫爾河的決堤已經摧毀了當地絕大多數房屋,而“車輛猶如漂浮在浴缸里的沐浴玩具”。

有人表示德國的洪水預警系統可能沒有及時發出信號。不過面對“這次災害不該造成這麼多人死亡”的質疑,德國氣象局則稱,“沒人能做好準備,因為沒人料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德國氣候學家將這場洪水形容為“500年乃至1000年都不曾出現”的罕見嚴重災難。

萊法州州長Malu Dreyer周五接受採訪時表示:

我們的州遭受了巨大苦難,這在之前聞所未聞。等洪水褪去,會發現一些失蹤者已經死去,這些景象令人觸目驚心。

往日寧靜的魯爾河變得激流洶湧,圖片來源:RHEIN-ERFT-KREIS/EPA/SHUTTERSTOCK

往日寧靜的魯爾河變得激流洶湧,圖片來源:RHEIN-ERFT-KREIS/EPA/SHUTTERSTOCK

哪些行業和企業受影響?

雖然本次西歐洪災造成的影響,不會像年初的美國因寒潮襲擊電價飆升100倍般離譜,但突如其來的災難,仍然讓人們的財產和經濟活動蒙受了巨額損失。

洪災帶來的影響至少存在以下三種路徑:

毀壞房屋、道路、橋樑、電力水利設備及其他固定資產,造成經濟損失;迫使部分工廠與項目停工或延期,並引發交通運輸受阻和通信的中斷,由此影響一些行業的生產進度;破壞農作物和家禽牲畜,同時可能會因為果蔬、肉類等食品的減產而降低食品供給,進而推高通貨膨脹。

此外,洪災對已經逐步恢復正常的旅遊業也造成了不小的衝擊。

下圖是洪災前風景如畫,但如今滿目瘡痍的德國小城巴德明斯特艾菲爾。

圖片來源:RHEIN-ERFT-KREIS/EPA/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RHEIN-ERFT-KREIS/EPA/SHUTTERSTOCK

洪災或將左右大選?

除了給人們平靜生活帶來的巨大破壞和造成大量經濟損失外,這場洪水對9月的德國大選影響同樣不容小覷。

今年秋季的德國聯邦眾議院選舉后,已擔任德國總理15年的默克爾將不再擔任該職位。

儘管德國當局表示,對這場氣候災難造成的經濟損失下數字定論還為時尚早,但他們已經不得不將此當作一件政治事件來看待了。

周五晚間,德國電視一台在新聞的主要社論中稱“天氣是政治性的”:

過去很長一段時期內,討論天氣是瑣碎日常的代名詞,但現在幾乎沒有任何非政治的天氣討論了,尤其是在競選期間。

洪水影響德國選舉活動的先例其實有跡可循。

據紐約時報,2002年,在保守派競爭對手仍然度假之際,格哈特·施羅德(Gerhard Schröder)穿着橡膠靴在易北河的泥濘路上跋涉的照片廣為傳播,這張照片也被認為是幫助他當年再次獲選的一個重要因素。

而在這次洪災中,紐約時報提及,現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主席阿明·拉舍特(Armin Laschet)15日前往萊茵蘭-普法爾茨州災區視察,呼籲加強“氣候保護措施”。不過萊茵蘭-普法爾茨州州長——馬魯·德雷爾卻指責了拉舍特和默克爾所在的中右翼聯盟,稱其阻礙了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在碳減排上的努力。

而德國中間偏左的環境保護主義政黨——綠黨的總理候選人安娜萊娜·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也縮短了假期並前往萊茵蘭-普法爾茨州受災地區探查。

貝爾博克目前是唯一競選德國總理的女性人選,若競選成功,她將成為德國史上的第二位女性總理,不過其所在綠黨支持率目前僅有20%左右,洪水是否能提升民眾對綠黨的支持還有待觀察。

現任德國副總理,社會民主黨的奧拉夫·朔爾茨 (Olaf Scholz) 也參與了9月的總理大選,他也於周五前往了受災地區探視,並承諾將給予當地政府徐迅速幫助,重視這場災難背後的氣候變化。

對碳中和的影響

洪水或也將改變政策制定者們的方向,特別是與氣候直接相關的碳中和協定。

據紐約時報,其實早在2011年,受海嘯導致的福島核電站泄露危機影響,默克爾當局便放棄了不久前剛剛制定的將德國核電時間延長至2033年的計劃,決定直到2022年前關閉國內所有核電站。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西歐暴雨的前一天,也就是7月13日,歐盟發布新的碳中和協議,計劃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2035年徹底淘汰汽車內燃機,並且計劃他國徵收碳排放進口關稅。

但相關的具體措施,各方的計劃仍存在分歧。

據德國之聲,目前德國聯邦政府正在考慮最遲到2038年淘汰煤炭。環保組織則稱這一目標的設定為時已晚。後者指出煤炭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造成全球變暖,並直接導致了災難性洪水等極端天氣事件。就綠黨而言,他們希望到2030年全面淘汰使用煤炭。

此外,根據德國現執政黨的計劃,1月份制定的運輸和取暖燃料的碳排放價格為25歐元/噸,到2025年將逐步上漲至55歐元。但綠黨呼籲到2023年就要將價格上漲至60歐元。後者的提議在競選期間激起了強烈討論和批評,尤其是來自商業代表的批評。

(0)
上一篇 2021-07-18 21:28
下一篇 2021-07-18 2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