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回應造芯:基於業務需要進行嘗試 不是通用芯片

芯片領域,一直期待着重量級選手的進來。近日,作為國內最大的互聯網公司騰訊,在招聘官網出現多個芯片研發崗位信息,包括芯片架構師、芯片驗證工程師、芯片設計工程師等,工作地點可選北京、上海、深圳等。騰訊真的要進軍造芯片了?

對此,7月16日,騰訊相關人士回應券商中國記者表示,基於一些業務的需要,騰訊在特定的領域有一些芯片研發的嘗試,比如AI加速和視頻編解碼,但並非通用芯片。

此前,騰訊在芯片領域主要以投資形式布局,如騰訊投資了AI芯片公司燧原科技。不過,去年3月,騰訊成立深圳寶安灣騰訊雲計算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包括集成電路設計研發,引發外界對騰訊造芯片的猜想。

值得一提的是,加上此前已經布局芯片的阿里和百度,此次騰訊入局,BAT已經全部入局造芯領域。而今年以來全球“缺芯”明顯,半導體板塊漲幅明顯,沾上芯片概念上市公司大幅上漲。

騰訊要造芯片?最新回應來了

近日,騰訊招聘官網出現了多個與芯片有關的崗位,引發外界關注。

券商中國記者注意到,騰訊招聘披露的芯片研發崗位包括:芯片架構師、芯片驗證工程師、芯片設計工程師等多個職位,工作地點可選擇北京、上海、深圳等。

騰訊回應造芯:基於業務需要進行嘗試 不是通用芯片

以芯片架構師為例,職責包括:負責AI芯片和通用處理器或者細分領域的需求分析,主導AI,處理器芯片架構設計,競爭分析和規格定義;負責芯片領域的技術演進路標、關鍵技術,主導關鍵技術和架構的研究;負責大型芯片的架構設計,關鍵模塊的把控和設計等。

而芯片設計工程師則要求精通數字電路設計流程,精通RTL代碼書寫,具有電路優化的經驗;4年以上數字前端設計經驗,有大規模 SoC 芯片設計成功量產經歷以及CPU/NPU 等設計經驗者優先等。

騰訊真的要進軍“卡脖子”芯片領域?對此,7月16日,騰訊相關人士回應記者稱,這是基於一些業務需要騰訊在特定領域有一些芯片研發的嘗試,主要是AI加速和視頻編解碼等,但這並非外界所認為的通用芯片。

據了解,未來國內在互聯網上的視頻質量將進一步提升,視頻編解碼能力尤為重要,加之騰訊布局較多視頻業務,例如,騰訊力推的視頻號、騰訊視頻、騰訊體育,以及是虎牙鬥魚直播平台的股東,因此,加碼AI芯片領域,屬於騰訊進一步增強視頻領域競爭力的體現。

據了解,騰訊既是國內最大互聯網公司,也是國內知名的風投機構,投資領域涉足多個領域,芯片也是騰訊布局的領域。例如,騰訊在很早就投資了上海的AI芯片公司燧原科技。天眼查信息顯示,騰訊科技(上海)為燧原科技最大股東,持股比例20.47%。

“缺芯”呼喚重量級選手入局

芯片尤其是高端芯片“卡脖子”明顯,今年以來,全球芯片都處於緊缺狀態,且漲價幅度明顯,這導致手機和汽車領域都遭遇“缺芯”困擾。

眾所周知,因為美國打壓,華為芯片供應吃緊,導致其消費者業務尤其手機產能嚴重受限,不但影響公司業績,甚至影響到普通消費者生活體驗——購買華為手機也只能靠搶。

同樣,芯片問題也延伸到汽車領域。7月16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新聞發言人介紹,受芯片供應短缺以及排放標準升級切換期等影響,5、6月份汽車產銷出現了一定的回落,6月份當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了194.3萬輛和201.5萬輛,環比分別下降了4.8%和5.3%,同比下降了16.5%和12.4%。

工信部表示,為了積極應對汽車芯片供應短缺問題,工信部組建了汽車半導體推廣應用工作組,多次組織召開協調會,充分發揮地方政府、整車企業、芯片企業的力量,加強供需對接和工作協同,有針對性地制定措施,推動提升汽車芯片的供給能力。

今年以來,因為芯片短缺帶來漲價,半導體領域成為今年以來最火熱板塊之一,A股方面,半導體指數從3月底以來大漲超50%,芯片相關上市公司如中芯國際富滿電子等今年以來大幅上漲。

正是因為芯片對各大領域卡脖子明顯,國內期待更多的大型企業布局芯片領域,解決短板問題。

作為BAT三巨頭中的阿里和百度,比騰訊更早下場布局A芯片領域。

阿里巴巴在2018年9月的雲棲大會上宣布成立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主要任務是從事芯片的自研開發與戰略布局。2019年9月阿里巴巴第一顆自研芯片——AI推理芯片含光800正式問世,阿里巴巴表示該芯片已經量產,服務於阿里巴巴內部。

2018年7月,百度公司發布雲端全功能AI芯片“崑崙”,其中包含訓練芯片崑崙818-300,推理芯片崑崙818-100,“崑崙”系中國第一款雲端全功能AI芯片。

據百度消息,百度第一代崑崙芯片已於2020年初量產,目前已經規模化部署超過2萬片,第二代崑崙芯片已經流片成功,將於2021年下半年量產。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顯示,近日美團也通過投資形式布局芯片領域。

近日,上海智砹芯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進行了B輪融資,美團關聯公司酷訊科技、美團產業基金美團龍珠均在投資方上出現。而酷訊科技、美團龍珠均為美團旗下或者關聯企業。資料顯示,上海智砹芯半導體公司成立於2020年4月,旗下擁有愛芯科技這一品牌。愛芯科技致力於高性能、低功耗人工智能處理器芯片研發。

此外,家電龍頭企業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早在2018年就表示,格力要造芯片,未來投入500個億用於芯片研發製造。今年6月,格力電器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該公司在半導體領域的研究已取得重大進展,自研芯片、器件得到量產驗證,實現核心技術自主研發。

(0)
上一篇 2021-07-17 20:14
下一篇 2021-07-17 2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