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空運費走陸運 金毛託運慘死誰之過?

7月16日早上,一隻叫Siri的金毛犬衝上了熱搜。它在酷暑中慘死籠中的照片讓愛狗人士落淚氣憤。這件事揭開了寵物託運亂象的蓋子,引髮網友聲討。多家媒體報道,還原了事件真相。網友“亞瑞蒂奧”想把自己的寵物狗Siri從南京託運到貴陽,聯繫了一家名為“廣州幫幫寵物託運”的寵物託運服務商,並支付了近3000元購買寵物空運託運服務。

收空運費走陸運 金毛託運慘死誰之過?

託運公司負責人回應金毛犬死亡:疑為員工接私單后換車 涉事員工已離職

然而該服務商卻“收了空運的錢,走了陸運,導致狗在車上中暑死亡。等這位狗主人見到自己的愛犬時,它“已經臭了”。託運公司給的解決方案是,另外幫她買一隻金毛,或者賠她6000元。她當然不能接受。

7月16日,新京報記者探訪發現,涉事的幫幫貨運公司已停止運營。公司負責人周女士回應稱,涉事託運訂單疑似是員工利用公司渠道所接的私單,到達貴陽后空調寵物大巴被換成普通大巴。該員工事發后已離職。

目前,廣州交通運輸局已介入調查,涉事公司承認狗的死亡為己方責任,並承認是使用陸運方式運輸。此外,該公司有工商經營許可證,但並未在交通部門備案,實際上沒有相關運輸資質。這次金毛犬Siri之死,也把國內寵物託運亂象推向了大眾視野。

對每一個狗主人來說,寵物都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倍加愛惜。但是,對一些託運公司來說,它只是一件“活的物體”而已。所以,在這件事中,涉事公司也很快就提出了解決方案,“幫你買一條”或者賠6000元,在他們看來這算是有誠意了,但是幾乎沒有狗主人會接受這樣的方案。

▲金毛Siri照片。圖源/新京報我們視頻截圖

▲金毛Siri照片。圖源/新京報我們視頻截圖

這也說明,有專家給出的“開發寵物保險”的方案,並不能解決問題。保險能夠解決的只是賠償中的資金問題,無法從根本上扭轉寵物託運過程中所面臨的巨大不確定性。

“亞瑞蒂奧”在訴說自己遭遇的時候提到,自己曾反覆要求託運公司給自己看視頻,公司都沒有答應,她當時就懷疑出事了。這個細節告訴我們寵物託運中最重要的一環:如何通過全方位視頻展示,給主人提供安全感,也可以監督整個託運過程?

目前寵物寄養基本上解決了這個問題。“寵物賓館”有攝像頭,主人可以隨時看自己的“毛孩子”的狀態。店員的基本服務也得以呈現,並以此取得客戶信任。

託運中最理想的做法,就是為自己的寵物買一張票(比人的機票還貴),把它裝在航空箱里,和自己一起坐飛機——讓它不離開主人的視線範圍。國外已有航空公司提供這樣的服務。

而在國內,此舉還多限於理念層面,國內航空公司只有少數能夠做到“同機抵達”。把寵物放在貨倉,即便短短兩三小時,寵物都有遭遇不測的可能。

這就是當前寵物託運的現狀。近年來,寵物經濟崛起,作為其細分領域的寵物託運也迎來快速增長,但隨之而來的是各種亂象:託運延期、寵物“失聯”、被走私或打死、寵物與貨物混運、籠子質量堪憂、氧氣不足、託運公司承諾與服務不符等。天災人禍紛紛降臨在“毛孩子”頭上,能成功“上岸”甚至要看運氣。這無疑正是金毛Siri慘死的斑駁背景。而這顯然需要改變。

最根本的,當然是改變觀念,運輸公司要把寵物當成“伴侶動物”,而不是“貨物”來運輸。

從技術上來講,即便是陸運,也可以增加“直播”即時監控,並設專門服務人員,及時提供食物和水,如此,中暑死亡的類似慘劇就能避免。

更重要的,是要加強對寵物運輸公司的資質審核。在這起事件中,涉事的寵物託運服務商就沒有運輸資質,顯然,它本不應該承擔這種業務,也就不會發生後續的悲劇。對此,監管部門不能留下管理盲區,讓寵物託運企業“帶病上崗”。

隨着人口流動變得更加頻繁,養寵物的獨居人士逐漸增多,從產業角度來看,寵物託運是一片藍海。但第一步,我們必須把寵物看成是寵物,而不僅是一個可以標價的物體。

(0)
上一篇 2021-07-17 14:23
下一篇 2021-07-17 1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