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再次明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遵循自願原則

近日,多地基層地方出現了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不能出行、不能進商場、不能出攤、不能進醫院,以及未接種疫苗的公職人員停發工資等通知,使得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以保護自身的預防行為遭遇了各種尷尬。事實到底如何?

國家衛健委再次明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遵循自願原則

記者從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了解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遵循“知情、同意、自願”的基本原則。在中國進入新冠疫情常態化防控后,國內多地先後出現過本土的傳播疫情,經過流行病學溯源調查發現,這些疫情與境外輸入有關,說明中國目前面臨的風險仍然是境外輸入,中國仍然處於“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常態化防控階段。在有了疫苗這個防控手段后,無論是中國還是其他國家,都在積極推動疫苗接種;同時,堅守現行的公共衛生和社會防控措施,以及保持良好的個人防護意識,用以防控新冠疫情。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疫情輸入和傳播擴散的重要手段,也可降低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發生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新冠病毒肺炎“乙類甲管”相關要求,適齡無禁忌人群應該做到應接盡接。對於個別地區出現的對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群體的限制通知,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已經關注到,並已及時予以指導和規範。

其實,對於使用強制手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現象,國家衛健委一直給予重視。今年4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曾表示,個別地方在疫苗接種工作中出現了簡單化,甚至一刀切的情況,這種做法必須堅決予以糾正。

(0)
上一篇 2021-07-17 14:22
下一篇 2021-07-17 14: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