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滿分考生通過強基計劃考進清華:將師從吳華強研究芯片

7月15日,今年高考滿分的海南省考生吳京泰清華收到了他的錄取通知書。吳京泰今年高考成績為900分,通過強基計劃考入清華未央書院。他立志投身芯片領域,被錄取專業為數理基礎科學+微電子科學與工程。

海南滿分考生通過強基計劃考進清華:將師從吳華強研究芯片

“他們告訴我你選擇清華,我特別開心。我也自告奮勇,我願意做你本科生(階段)的導師。”7月16日,在清華官方發布的一段有關清華集成電路學院院長吳華強與吳京泰對話的視頻中,吳華強如是說道。

對此,吳京泰表示,“吳老師願意做我的導師,我感覺特別榮幸,自己可以從他那裡學到很多很多,對我將來的發展也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每個人都不可以脫離時代而存在,當下國家迫切需要芯片方向的人才,報考強基計劃主要是希望未來能夠為國家做一點貢獻。”對於自己的選擇,吳京泰表示,他知道這個方向的道路肯定非常崎嶇坎坷,但他希望為此打下一定的基礎,在未來面對困難的時候能有更多的勇氣。

吳京泰參觀了清華大學的實驗室。他表示,“我感到很新奇,很多儀器是我之前聞所未聞的,未來希望能夠有機會利用這些儀器做出一些實驗成果。”

他還表示,做科研很符合他的性格,希望自己未來在這個方向繼續發展,能夠在清華讀到博士,和國家同呼吸共命運。

海南滿分考生通過強基計劃考進清華:將師從吳華強研究芯片

對於吳京泰的選擇,吳華強還表示,做集成電路這個事,真的可以把自己個人的發展和國家的發展緊密地捆綁在一起,是特別好的一件事。這個領域現在很需要人才,而且它能為吳京泰的未來發展打下特別好的數理化基礎。

吳京泰表示,希望在接下來的生活和學習中,不負老師的厚望。

據澎湃新聞此前報道,清華集成電路學院於今年4月22日成立,該學院計劃結合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的特點和發展趨勢,設置集成納電子科學、集成電路設計與設計自動化和集成電路製造工程3個二級學科,擬重點發展納電子科學、集成電路設計方法學及EDA、集成電路設計與應用、集成電路器件與製造工藝、封裝與系統集成、MEMS 與微系統、集成電路專用裝備和集成電路專用材料等學科方向,完整覆蓋集成電路全產業鏈。

此外,清華專為培養強基計劃生設立的未央書院,按照“理+工”雙學士學位的方式進行本科培養,達到要求的學生可獲得數理基礎科學(理學學士)學位和工程銜接方向(工學學士)學位。其中具體的工程銜接方向中即包括微電子學、軟件工程等。強基計劃生中獲得集成電路相關方向雙學位的學生,在後續的研究生培養階段可在集成電路相關方向進一步深造。(記者 程婷)

(0)
上一篇 2021-07-17 12:16
下一篇 2021-07-17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