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競人才缺口達50萬 從業者集中在五城 平均月薪過萬

這個夏天,國內迎來了首批電競專業的本科畢業生,引發了社會對於電競人才的關注,記者從最早開設電競專業的中國傳媒大學處了解到,該校首批電競本科生共有20名,目前電競行業人才緊缺,這些畢業生的就業情況十分樂觀,一些同學早已被企業“預訂”了,大約有10人工作簽約了“遊戲研發”等相關崗位。

2016年9月,教育部新增13個專業,其中包括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2022年,中國電競市場規模將突破1800億元,用戶規模也將達到4.18億人。行業急速擴張,市場對人才的需求愈發迫切。據統計,截止到2020年,電競行業人才缺口已達50萬。

電競行業三成“95后”,南方城市人才缺口大

近年來,電競產業發展如火如荼,相應的崗位和周邊產業發展也愈發多樣,一套完整的泛電競產業鏈條正在形成。58同城近日發布《2021年電競行業人才從業現狀及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稱《電競行業人才報告》)顯示,電競行業從業者偏年輕化,男性佔比超8成,為女性從業者的4倍,電競行業人才缺口較大。

報告稱,電競行業從業者以高學歷未婚人群居多,大專及以上的從業者佔比超9成,其中本科學歷人群佔比最高,為63.3%。從年齡看,電競行業人才整體呈現出年輕化趨勢,基本為32歲以下人群,其中更多是由“90后”、“95后”的年輕人擔任。從業年限整體偏年輕,61.6%的人員從業年限小於三年。

中國電競人才缺口達50萬 從業者集中在五城 平均月薪過萬

從1998年第一批電競遊戲進入中國,到電競入選2022年杭州亞運會正式項目,經過二十餘年的發展,中國電競行業正迎來高速發展期。

《2021年中國電競行業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電競整體市場規模超過1450億元,預計2021年將突破1800億元。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目前企業名稱或經營範圍含“電子競技、電競、網絡競技、互聯網競技”,且狀態為在業、存續、遷入、遷出的電競相關企業近1.3萬家。值得一提的是,我國電競相關企業仍呈現着強勁的增長態勢,2020年新增企業超過3800家。

隨着產業的蓬勃發展,相應的崗位和周邊產業發展也愈發多樣,完整的泛電競產業鏈條正在形成。

電競是電子競技的簡稱,旨在利用電子設備作為運動器械進行的、人與人之間的智力和體力結合的比拼,屬於體育運動項目。

2020年12月16日,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宣布電子競技項目成為亞洲運動會正式比賽項目,並參與2022年杭州亞運會。繼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電子競技作為表演項目入選之後,電子競技將首次成為2022年杭州亞運會的正式項目並被記入國家獎牌榜。

今年2月,人社部頒布了13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其中,就包括電子競技員。據《電子競技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顯示,電子競技員的職業定義為從事不同類型電子競技項目比賽、陪練、體驗及活動表演的人員。

電競行業高速發展的背後,離不開全國各地持續出台相關政策的大力扶持。據了解,自2016年以來,全國已有超過25個省份、直轄市和32個城市出台了電競發展相關政策。

早在2017年,上海市就發布了《關於加快本市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動漫遊戲產業要聚焦電子競技這一新興發展極;2018年,杭州市下城區政府推出《關於打造電競數娛小鎮促進產業聚集發展的實施意見(試行)》,提出對入駐小鎮的電競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給予響應的補貼和支柱資金;成都市則於2019年9月正式印發《成都市建設世界賽事名城促進體育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電子競技與其它體育項目同時享受相關福利政策,文件對符合要求的賽事、俱樂部做出了獎勵規定。

產業發展亦離不開人才培養。業界認為,職業教育必將成為電競行業生態鏈上的重要一環,而職業與標準化正是完善人才體系和保證電競行業生命力的根基。

隨着電競企業和項目在各地落地生根,為電競行業在職人員、在校學生以及社會人士提供教育、培訓的電競教育行業發展迅速。各大高校紛紛成立電競學院、設立電競專業。南京傳媒學院於2017年成立了國內首家本科電競專業,同年6月,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四川傳媒學院、四川科技職業學院也都相繼開設了電競專業。

電競行業從業者現狀如何?據58同城發布《2021年電競行業人才從業現狀及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電競行業從業者偏年輕化,男性佔比超八成,遊戲內容運營、遊戲用戶運營等均為從業者較為關注的崗位。

從年齡看,電競行業人才整體呈現出年輕化趨勢,基本為32歲以下人群,其中更多是由90后、95后的年輕人擔任。就城市分佈來看,從業者更多的集中在一線城市和新一線城市,其中又以深圳、上海、北京、成都和重慶五座城市最為集中。

值得關注的是,電競產業體量逐年增長,人才缺口問題愈發凸顯。《報告》顯示,89%的電競從業者認為行業存在人才缺口,各城市相關崗位供應充足,其中,武漢、重慶、深圳、成都等南方城市需求更多。

與此同時,頭部電競遊戲的發展和賽事的影響,帶動了產業鏈下游的遊戲直播、電競陪練、電競衍生等業態的快速發展。《報告》中的數據顯示,遊戲內容運營、遊戲用戶運營、遊戲主播/博主等、遊戲策劃、遊戲視頻後期等職業成為電競從業者瀏覽招聘信息時最為關注的崗位。

電競行業整體月薪超萬元

近年來,電競產業發展如火如荼,一套完整的泛電競產業鏈條正在形成。58同城近日發布的《2021年電競行業人才從業現狀及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稱《報告》)顯示,電競行業從業者偏年輕化,男性佔比超八成,為女性從業者的4倍,遊戲內容運營、遊戲用戶運營等均為從業者較為關注的崗位,行業整體月薪超萬元。

《報告》顯示,電競行業從業者以高學歷未婚人群居多,大專及以上的從業者佔比超9成,其中本科學歷人群佔比最高,為63.3%。從年齡看,電競行業人才整體呈現出年輕化趨勢,基本為32歲以下人群。從業年限整體偏年輕,61.6%的人員從業年限小於三年。

值得關注的是,《報告》顯示,89%的電競從業者認為行業存在人才缺口,各城市相關崗位供應充足。

就城市分佈來看,從業者更多集中在一線城市和新一線城市,其中又以深圳、上海、北京、成都和重慶5座城市最為集中。電競行業整體平均月薪為11905元。

(0)
上一篇 2021-07-17 11:11
下一篇 2021-07-17 1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