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96%的鯊魚電影將其描述為對人類的威脅 對保護工作產生負面影響

據外媒報道,不可否認的是,1975年的大片《大白鯊》(Jaws)是所有鯊魚電影的終結者,它不僅打破了票房預期,而且永遠改變了人們對鯊魚的思考方式。現在,40多年過去了(以及在100多部鯊魚電影的上映后),人們對鯊魚的恐懼仍然存在,南澳大學的研究人員擔心驚悚鯊魚電影對這種瀕臨滅絕的動物的保護工作產生負面影響。

709px-Guadalupe_Island_Great_White_Shark_Face_On.jpg

在一項世界首創的研究中,保護心理學研究人員,南澳大學的Briana Le Busque博士和Carla Litchfield副教授評估了電影中對鯊魚的描述,發現96%的鯊魚電影都將鯊魚公開描述為對人類的威脅。

Le Busque博士說,流行媒體中對鯊魚的聳人聽聞的描述會不公平地影響人們對鯊魚的看法,並損害保護工作。Le Busque博士表示:“人們對鯊魚的了解大多是通過電影或新聞獲得的,在那裡,鯊魚通常被描述成令人深感恐懼的東西。”

“自《大白鯊》以來,我們已經看到了大量的怪物鯊魚電影–《戰慄汪洋》(Open Water)、《巨齒鯊》(The Meg)、《鯊海》(47 Meters Down)、《鯊捲風》(Sharknado)–所有這些電影都將鯊魚公開展示為貪得無厭的可怕生物。這是不正確的。”

“鯊魚受到人類傷害的風險要比人類受到鯊魚傷害的風險大得多,全球鯊魚的數量在迅速減少,許多物種面臨滅絕的危險。”

“加劇對鯊魚的恐懼,與它們的實際威脅不相稱,損害了保護工作,往往影響人們支持潛在的有害的緩解戰略。”

“毫無疑問,《大白鯊》的遺產仍然存在,但我們必須注意電影如何描繪鯊魚以吸引電影觀眾。這是揭穿鯊魚神話和建立鯊魚保護的一個重要步驟。”

(0)
上一篇 2021-07-17 11:10
下一篇 2021-07-17 1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