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集火”Google耐人尋味

歐洲正大力推動自身數字經濟的發展、打造自己的數字主權,對於以Google為代表的數字巨頭可謂是“鐵腕手段”。如何防止壟斷現象、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維護本國數字主權不僅成為歐洲,也成為各國必須正視的問題。

歐洲“集火”Google耐人尋味

當地時間7月13日,法國競爭管理局以未能與法國出版商就新聞內容付費進行“善意”談判為由,對美國Google公司處以5億歐元罰款;6月22日,歐盟委員會宣布對Google在線廣告業務開展反壟斷調查,評估Google是否通過技術手段在該領域打壓對手。不久前,德國聯邦反壟斷局表示,決定就Google市場地位和數據處理開展調查。法國競爭事務監察總署則以市場壟斷為由對Google處以2.2億歐元罰款。不難看出,各方接連出手並非偶然,歐洲治理數字巨頭壟斷現象的決心可見一斑。與此同時,此次“集火”背後的考量同樣耐人尋味。

一方面,從經濟發展角度看,各方此次聯手“重拳出擊”,是歐洲自身數字經濟發展的需要。

歐洲極為看重數字經濟發展。在本屆歐委會上任之初提出的執政優先事項中,數字戰略是重要組成部分,而且法德都是這項戰略的重要支持者。歐盟近年來不僅制定了數字轉型的總體規劃,還出台了《數字服務法》《數字市場法》等配套監管措施,甚至提出歐洲下一個十年是“數字十年”,重視程度不言而喻。

但需要看到,歐洲大力推動數字轉型的大背景恰恰是數字經濟落後。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2019年歐洲數字企業佔全球數字企業總市值不到4%,遠低於同期歐盟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總量中15.77%的佔比。也正因如此,歐盟對於數字轉型道路上的阻礙才“毫不留情”。

歐洲沒有自己的數字巨頭。Google作為世界級數字企業在歐洲紮根多年,其在歐洲的影響力是巨大的。但在負責歐盟競爭事務的歐委會副主席維斯塔格眼中,以Google為代表的數字巨頭利用自身影響力實施市場壟斷,毫無疑問扼殺了歐洲數字行業的創新能力與競爭力。

另一方面,從政治博弈的角度看,歐洲向美國數字巨頭髮難的背後,更是對自身數字主權的維護。本屆歐委會在執政優先事項的數字戰略中明確提出,“歐洲必須加強數字主權,而不是在數據、技術以及基礎建設方面追隨其他國家的標準”。

無論是推動自身數字經濟發展的戰略,如“歐洲數字計劃”;或是監管方面的法案,如《通用數據保護條例》《數字市場法》《數字服務法》;還是基礎設施建設,如法德牽頭、歐洲27國參與的歐洲本地雲儲存項目Gaia-X,最終都是為了打造歐洲的數字主權。

對於Google的調查與處罰是為了給歐洲數字企業提供更好的發展環境,但同樣是為了明確歐洲的數字監管紅線,輸出歐洲標準,更深層次的目的則是維護歐洲的數字主權,在地緣政治博弈上服務於歐洲的戰略自主。

與此同時,法國在其中的作用不可不提。

法國作為歐洲戰略自主的最重要支持者,十分看重數字主權。法國總統馬克龍2020年12月公開強調歐洲必須維護數字主權,並提出需要有“歐洲融資、歐洲解決方案、歐洲人才以及歐洲法規”。可以預計,法國在2022年上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時,歐洲數字主權打造與建設的力度將再進一步。

歐洲正大力推動自身數字經濟的發展、打造自己的數字主權,對於以Google為代表的數字巨頭可謂是“鐵腕手段”。如何防止壟斷現象、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維護本國數字主權不僅成為歐洲,也成為各國必須正視的問題。對於中國來說,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但反壟斷監管體系尚未完全成熟,此次歐洲對於Google的反壟斷調查具有借鑒意義。

(0)
上一篇 2021-07-17 08:19
下一篇 2021-07-17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