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5G手機業務增長超14倍 紫光展銳憑什麼?

近日,紫光展銳發布 2021 年上半年業績報告顯示,公司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長 240%,其中消費電子業務銷售收入同比增長 233%
,工業電子業務銷售收入同比增長 153%。在消費電子業務方面:5G 手機業務銷售收入同比增長 1458%;智能手機業務銷售收入同比增長
364%;功能手機業務銷售收入同比增長 102%;智能穿戴業務銷售收入同比增長 228%。

在工業電子業務方面:廣域物聯網業務銷售同比增長 130%;局域物聯網業務銷售同比增長399%;智能顯示業務銷售同比增長 110%;行業智能業務銷售同比增長 217%。

上半年5G手機業務增長超14倍 紫光展銳憑什麼?

在消費電子和工業電子業務的細分領域中,5G 手機業務銷售收入同比增長 1458%,成為了本份報告中最亮眼的一組數據。

目前紫光展銳官網共有三款 5G 芯片進行展示,分別是唐古拉 T740 (原T7510)、T760 和 T770 (原T7520)。

其中,唐古拉 T740 是紫光展銳第一代 5G 智能手機解決方案,雖然它的製程工藝僅僅只有 12nm,但是在性能方面,根據網上的性能天梯圖來看,它的咖位卻達到了驍龍 730G 與驍龍 835 之間,可以說是國內最具性價比的 5G 芯片。

目前,唐古拉 T740 應用的 5G 產品包括海信 F50、酷派 X10、AGM X5 5G 三防手機、台電 T40 等產品。

CINNO 資深分析師劉雨實告訴雷鋒網,紫光展銳 5G 業務通過與榮耀合作帶動,實現了業務上的突破,取得較快增長。隨着 5G 時代紫光業務中心重回國內以及市場對低價 5G 芯片需求強烈,未來紫光展銳還有進一步發展空間。

當然,紫光展銳的目標不僅僅是低端手機市場,它也有定位高端的 5G 芯片,比如說唐古拉 T770;它是全球首款 6nm EUV 5G 芯片,擁有 8 個核心,最高主頻可達 2.5Ghz,支持一億像素攝像頭。

根據紫光展銳早前的說法,搭載唐古拉 T770 的 5G 手機將在本月推出(七月份)。

一位業內人士透露,這款手機極有可能是榮耀 X20。因為在這之前,榮耀與紫光展銳已有合作出爆款產品—榮耀 Play 5T。據榮耀官方消息顯示,榮耀將於 8 月 12 日發布 Magic 3 系列旗艦手機,推測屆時榮耀 X20 可能會一起發布。

另外,榮耀已發布的產品 X20 SE 採用的是聯發科天璣 700,所以 X20 理論上會在性能上更進一層,其使用唐古拉 T770 的幾率會非常大;如果是真的,則這將會是紫光展銳衝擊更高級別芯片的關鍵一步,對於其後續品牌口碑有着非常巨大的影響作用。

不過,在紫光展銳上半年業務一片大好的同時,前段時間紫光集團發布公告稱:紫光集團於 2021 年 7 月 9 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送達的關於債權人向法院申請紫光集團破產重整的通知書。

對於該公告,紫光展銳的聲明如下:

紫光集團是展銳的股東之一,持股佔比 35.23%。展銳是依法獨立運營的企業法人,自 2019 年初展銳確立新管理團隊后,與紫光集團不存在管理團隊及業務的交叉重疊,紫光集團也不直接參与展銳的業務經營、決策。目前我們尚未發現公告事宜會對展銳目前的生產經營活動產生直接影響。

紫光集團申請破產對子公司紫光展銳正常經營沒有直接影響。因為紫光展銳的股權結構較為分散,紫光集團持股比例約為 35.23%,國家集成電路投資基金一期和二期分別持股 13.96% 和 3.74%,英特爾中國有限公司持股 11.87%,此外還有地方和私有投資基金持股較多比例。

劉雨實還透露,展銳還在積極籌備上市。

目前來看,紫光展銳正在藉助 5G 發展的風潮和智能手機市場的新機會,來進一步增加自己在移動行業的影響力,眼前的成績值得肯定;但無論如何,它與高通、聯發科等玩家的差距還很大,還需要面臨巨大的挑戰。

畢竟,羅馬不是一日建成的。

(0)
上一篇 2021-07-17 01:14
下一篇 2021-07-17 03: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