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銀事件”當事人稱找到汞來源 理想否認:水銀加熱燈早已被淘汰

7月15日,理想汽車水銀門當事人@正義謙叔
以視頻微距拍攝,重點關注到汽車座椅海綿里有大量水銀狀珠子。他認為理想汽車大部分部件都是外購的,更可能是供應商部件污染。7月16日,@正義謙叔
上傳了一位地材行業機械技術員的分析。技術員結合自家公司產品的生產工藝,認為水銀很大可能是生產環節造成的。

“水銀事件”當事人稱找到汞來源 理想否認:水銀加熱燈早已被淘汰

他指出,海綿發泡之後,一般需要用到紅外加熱或UV加熱燈管進行催化和固化,而UV燈管和紅外加熱或紫外加熱燈管里都含有一大坨水銀。如果發泡過程中假如燈管由於操作失誤或其他原因導致燈管破裂,水銀就會揮灑到產品上。燈管使用的時間越長,在燈管內部會形成密密麻麻的小水銀點。

該技術員指出,如果發生上述情況,操作人員肉眼很難發現,員工甚至不知道水銀的存在,維修人員最多清理掉玻璃殘渣。而座椅組裝好后,理想汽車未必知道。

對此,理想汽車相關負責人向紅星資本局表示:“現在生產早就不用水銀燈做加熱器具了。”

據介紹,理想汽車調查了自家的座椅供應商和座椅供應商二級供應。調查結果顯示,供應商採用的是PU(聚氨酯)發泡,不是文中描述的PVC(聚氯乙烯)發泡,工藝上有差異。

座椅發泡的工藝固化了解的發泡工藝如下:A料多元醇和B異氰酸酯,在溫度60℃的模具發生化學反應,反應后室溫存放熟化36小時。其中模具溫度60℃是通過模具裡面的水路加熱實現的,測溫是電子測溫槍。

座椅海綿發泡從模具里出來后,先去除表面的余料,並修補小的缺料點,然後掛到掛架上進行24小時熟化,掛架在板鏈動態旋轉。在這個過程中,發泡是豎立狀態,不是平放。在發泡熟化線上無任何加熱設備,且照明用的是LED燈。(如圖)

此外,針對有人猜測理想汽車檢測氣密性使用的是水銀檢測計,理想汽車相關負責人向紅星資本局表示,“現在車企都是用電子式的了,水銀那種早就淘汰了”。

據稱,理想汽車用於測試車內外空氣壓力差值的部件是美國Dwyer的數字式式差壓計,該系統採用的是現今常見的壓電式差壓計,並非U型管差壓計,並無產生Hg物質的任何可能。

測試儀的流量測量原理採用的是一個熱感風量傳感器。該部件的工作原理是熱傳遞。電流加在傳感器的線圈組件上,用來加熱電絲。當空氣氣流通過傳感器時,熱量通過氣流傳遞,使電線溫度降低。該降溫變化導致電絲的電阻發生變化,電阻由電橋電路測量並經傳感器將電信號轉變為頻率信號再通過顯示電路顯示出流量值。

理想汽車指出,此系統中也無汞成分或者其他廢棄物產生。

“水銀事件”當事人稱找到汞來源 理想否認:水銀加熱燈早已被淘汰

(0)
上一篇 2021-07-16 22:05
下一篇 2021-07-16 23: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