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程撕裂者5000 Chagall系列HEDT CPU爆料:多達64個Zen 3核心

在近日更新的一期視頻中,Moore’s Law Is Dead 暢談了基於 Zen 3 架構的新一代 AMD“線程撕裂者”5000 系列處理器的一些爆料。有消息稱,AMD 正在努力拓展 Threadripper 產品線,並將之劃分為高端台式(HEDT)、專業消費級(Prosumer)、以及工作站(Workstation)三個系列。

0.jpg

(圖 via WCCFTech)

首先,Zen 3 銳龍“線程撕裂者” 5000 系列處理器的代號為 Chagall 。預計 AMD 會在 2021 年 8 月推出 Threadripper 和 Threadripper Pro 新品,並於 9 月上市。

其中 Threadripper 50000 系列主要面向 HEDT 和 Prosumer 市場,旗艦 SKU 為 5990X,擁有多達 64 核心 / 128 線程,以及 256 MB 的 L3 緩存。另有 64 條 PCIe 4.0 通道,支持 4 通道 DDR4-3200 內存。

2.png

視頻截圖(來自:MLID / YouTube)

不過 MLID 預計,上述新品會在 2021 年 11 月發布,直接將上市時間從傳聞的 3 季度推遲到了 4 季度。

價格方面,鑒於主流的 Ryzen 5000 / 3000 系列處理器都有所上漲,Threadripper 5000 系列的定價也可能高於上一代 Zen 2 架構的版本。

當然,AMD 還是可能提前推出個別 Threadripper 新品,並將作為“大殺器”的 64 核版本多保留一段時間(正如 3900X 那樣)

1.png

視頻截圖(來自:MLID / YouTube)

其次來說說面向工作站市場的 Threadripper Pro 5000 系列 CPU,旗艦 SKU 為 5995WX,它擁有 64 核心 / 128 線程,支持 128 條 PCIe 4.0 和 8 通道 DDR4 內存。

預計 Threadripper Pro 5000 系列的發布時間為 2022 年 1 季度(1 月),且與當前的“Pro”型號一樣,初期只向 OEM 渠道供貨,零售渠道還得再多等待一段時間。

儘管規格看起來與當前的 Threadripper Pro 3000 家族沒有太大不同,但從 Zen 2 到 Zen 3 的架構刷新,還是預示着 Threadripper Pro 5000 將迎來 CPU 性能的大漲。

AMD Chagall X3D + Zen 4 Threadripper Leak(via)

未經證實的泄露消息指出,代號為“Chagall X3D”的線程撕裂者 SKU,很可能基於幾個月前提到過的 AMD 霄龍(Epyc)“Milan-X”、特點是採用了 3D 封裝技術。

主板方面,該系列 CPU 將適用於 TRX40 / TRX80 平台,但具體還得看各家主板供應商的 BIOS 支持情況、以及 AMD 是否允許廠商這麼做,據說首發時間為 2022 年 2 月。

至於 2022 年的 Zen 3 銳龍桌面 CPU 是否會引入 3D V-Cache 或 CCD 堆棧之類的技術解決方案,目前暫不清楚。但若 Milan-X 選用了 CCD 堆疊,那 V-Cahche 的可能性也相對較小。

3.jpg

最後,爆料人暢想了 AMD 下一代基於 Zen 4 的線程撕裂者 CPU,預計它將升級到最多 96 核心 / 192 線程 —— 這意味着它將基於霄龍 Genoa、而不是 Bergamo(後者最多 128 核)。

預計發布時間為 2023 年 1 季度,但這 2 年內,或許還有一定的變數。

5.jpg

至於芯片巨頭英特爾那邊對 AMD Threadripper Chagall 有怎樣的回應 …… 該公司今年晚些時候只有 38核的至強(Xeon)工作站 SKU 。

基於 Emerald Rapids 架構的 HEDT 和 Sapphire Rapids 架構的工作站處理器系列,預計要等到明年晚些時候才會到來,意味着 AMD 仍有超過 2 年的笑傲時間。

(0)
上一篇 2021-07-16 18:09
下一篇 2021-07-16 1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