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煙回應“研究生捲煙”:應聘者碩士太多 只能擇優錄取

捲煙廠“卷”到癲狂,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鄭州大學的畢業生紛紛上流水線打包裝。近日,《河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 2021 年度大學生招聘擬錄用人員公示》(以下簡稱《公示》)引髮網友熱議。據河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河南中煙”)官網,該《公示》發佈於今年 4 月底,並於近日在網絡引發關注。

網友關注的焦點,是《公示》名單中擬錄用人員的畢業學校和錄用崗位“一線生產操作崗位”之間的強烈反差。其中,擬錄用人員的畢業學校里,有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鄭州大學、河海大學等 985、211 名校,碩士研究生也為數不少。

捲煙廠流水線上的工人需要這麼高的學歷 ?7 月 12 日,河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河南中煙)人力資源部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我們河南中煙招聘員工要求是本科及以上學歷,有名校畢業生或研究生都是很正常的。”

“一名碩士研究生甚至是‘海歸’碩士,到一個捲煙廠做一名流水線工人,這是不是‘大材小用’了?做這一類工作,根本用不到太高的學歷。”一名網友如是說。記者注意到,網友們關注的焦點,主要集中在名單中擬錄用人員的畢業學校、學歷與錄用崗位“一線生產操作崗位”之間的強烈反差。

按照河南中煙的統一要求,技術研發、市場營銷、專業管理崗的應聘人員被錄用后,須在黃金葉生產製造中心實習鍛煉 1 年。各捲煙廠一線生產操作崗位應聘人員被錄用后,須在車間一線生產操作崗位工作 3 年以上。各捲煙廠相關職能部室、車間管理崗即使缺編,在一線生產操作崗位工作不滿 3 年的,也不能調任管理崗位。

據了解,根據河南中煙官網的介紹,該公司下轄 7 家捲煙廠,主業在崗職工 8700 餘人,年產銷捲煙 300 萬箱以上,居全國煙草行業第 4 位,資產總額近 400 億元。官網顯示 ,2020 年預計實現銷售收入 510 億元,稅利總額 357 億元。

據大河報報道稱,河南中煙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透露,他們公司除了技術研發、市場營銷、專業管理崗等個別崗位,要求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外,一線生產操作崗位招聘要求均是本科以上,“一線生產崗位,大多不需要太高的學歷。招聘時要求是本科,但不少研究生也報名了,當然是擇優錄取了”。按照他的說法,煙草行業的崗位,由於工資高、待遇好,有些崗位甚至比公務員還難考。

就拿鄭州某捲煙生產企業來說,一線生產工人工資可拿到每個月 1 萬多元,加之福利待遇比較好,因此,受到不少大學生的歡迎。“雖然是一線工人,但設備已實現自動化,基本上是流水線作業,不像以前需要大包小包扛煙葉,工作也相對輕鬆。只要完成了生產任務,就能休息。”

鄭州大學一名社會學專家也認為,河南中煙捲煙廠的一線生產操作崗位受到高學歷人才的青睞,這也十分正常,是市場選擇的結果。目前,研究生擴招相對較多,高學歷人才甚至出現過剩的情況,也導致了學歷的貶值。

拿鄭州大學來說,每年該校本科畢業生 1 萬多人,碩士研究生約 7000 人,研究生佔畢業生總數的比例高達 41%。 而其他學校畢業的研究生比例也在提升。因此,捲煙廠錄取的一線工人中 30% 為碩士研究生,也算是正常。

專家也提醒,大學生在擇業時,除了工資待遇,還要考慮個人愛好、未來職業規劃和人生規劃等,不可只顧眼前,不顧長遠。

河南中煙回應“研究生捲煙”:應聘者碩士太多 只能擇優錄取

(0)
上一篇 2021-07-16 17:02
下一篇 2021-07-16 17: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