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研討會,分享“節糧減損”經驗

7月15日,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和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聯合主辦的“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網絡研討會召開,眾多科研機構代表、拼多多等企業界代表獲邀參會分享。

拼多多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研討會,分享“節糧減損”經驗

▲聯合國糧農組織駐華代表文康農主持會議。

去年以來,受氣候變化和新冠疫情的影響,世界糧食安全問題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聯合國糧農組織於近期發布的2021版《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顯示,去年全球有大約十分之一的人口面臨食物不足的困境。因此,如何減少生產加工、供應鏈環節的糧食損失,以及加強農業金融創新都是本次研討會的重點。

為減少糧食產後損失,來自中國科研機構的代表表示,中國已啟動“現代食品加工及糧食收儲運技術與裝備”重點專項,開展“現代糧倉綠色儲糧科技示範工程”等5項糧食儲藏科技創新項目,在糧食儲藏保鮮保質、蟲霉防治和減損降耗關鍵技術等方面取得成果,實現糧食儲藏損耗控制在1%以內,倉儲能耗降低20%以上,儲糧化學藥劑使用減少50%以上。

拼多多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研討會,分享“節糧減損”經驗

▲與會代表分享“節糧減損”經驗。

而針對供應鏈環節的農產品損耗,拼多多副總裁侯凱笛則表示:“拼多多通過大數據、雲計算和分佈式人工智能等技術打造‘農地雲拼’模式,可以在短時間內匯聚大量消費者的需求,並將消費端的需求,快速傳遞給生產端。這個模式,能夠快速消化豐收的農產品,避免農產品滯銷、損耗的問題,讓曾經不好賣的農產品,成為百姓餐桌上的‘香餑餑’。”

她還表示:“拼多多正在全國範圍內持續建設冷庫、生鮮冷鏈物流體系等基礎設施,建立適合於生鮮農產品的供應鏈體系,以多多買菜為代表的新型業務,正在實現農產品訂單的24小時送達,並通過更好的品控和需求預測,進一步提高農產品流通效率,降低損耗。”

農民王林芬種植的海南橋頭地瓜,受疫情影響,一天只能賣出300多公斤。在加入拼多多“抗疫助農”的活動專區后,她在三天內成功銷售了8.6噸橋頭地瓜。這就是拼多多‘農地雲拼’模式的真實例子。

在會上,科研機構、科技企業分享“節糧減損”方面的經驗,獲得了聯合國糧農組織的高度評價。聯合國糧農組織駐華代表文康農表示:“今天我們聽到了很多好經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們將繼續加強和中國的合作,繼續加深和中國企業界、科研機構在減少糧食浪費方面的交流,我相信此次分享能夠更好的幫助我們減少糧食損失,促進中國實現可持續糧食系統的轉型”。

(0)
上一篇 2021-07-16 16:05
下一篇 2021-07-16 16: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