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碳吸收能力到達臨界值 產生碳的能力大於吸收能力

亞馬遜熱帶雨林佔據了世界雨林面積的一半,佔全球森林面積的20%,是全球最大及物種最多的熱帶雨林。它不僅能夠吸收二氧化碳,產生的氧氣更是佔全球氧氣總量的1/10,因此還被稱為“地球之肺”和“綠色心臟”。

據外媒報道,發表在《自然》上的一項新研究指出,亞馬遜雨林大部分區域碳吸收能力已經超過臨界值,這意味着已經開始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已經超過了吸收的量。

亞馬遜雨林碳吸收能力到達臨界值 產生碳的能力大於吸收能力

該研究中指出,在過去的半個世紀里,儘管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了50%,但植物和土壤吸收了超過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但是在過去十年中收集的數百份高空空氣樣本顯示,亞馬遜雨林尤其是東南部,已經從一個碳匯(吸收二氧化碳,減少溫室氣體在大氣中濃度的過程)變成了二氧化碳的來源。

而亞馬遜河流域擁有世界上大約一半的熱帶雨林,該區域的樹木和土壤中儲存了4500億噸的二氧化碳,一旦亞馬遜河流域成為一個穩定的碳源而不是碳匯,這將使其成為一個“碳彈”,將對全球氣候帶來更嚴峻的挑戰性。

此前有研究顯示,2021年後,熱帶雨林的降雨將不足維持自身生存,並開始慢慢退化為乾燥的大草原,向大氣中釋放數十億噸碳,這將加劇全球變暖。

跟讓人擔憂的是,亞馬遜雨林只是氣候系統中到達臨界值的區域之一。像格陵蘭島和南極洲西部的冰原,以及西伯利亞的永久凍土中都充滿了二氧化碳和甲烷,而這些地區也都正在面臨著到達臨界值的危險。

(0)
上一篇 2021-07-15 22:25
下一篇 2021-07-15 22: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