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被糖尿病“重新編程”的幹細胞可能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據外媒報道,糖尿病對健康的影響有一長串,其中之一就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現在,牛津大學的科學家們發現了這背後的一種機制,他們發現高血糖水平會“重新編程”幹細胞,從而使它們產生的白細胞變得炎症併產生更多的斑塊然後在血管中積聚。

d4db1d58b4b752162b431dd500e8-1456355.jpg!d.jpg

資料圖

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稱,糖尿病會使人患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增加一倍並且更容易在較年輕時發病。人們認為,長時間的高血糖水平會損害血管和神經、導致患病風險增加,但奇怪的是,即使血糖水平得到控制,患病風險仍會升高。

在這項新研究中,牛津大學的研究小組可能已經確定了這種情況的原因。研究人員發現,高血糖可能會改變骨髓中的幹細胞,這種幹細胞會產生一種叫做巨噬細胞的免疫細胞。改變后的幹細胞最終會產生炎症更嚴重的巨噬細胞並繼續增加動脈中的斑塊堆積。這反過來又會限制血液流動,最終導致心臟病發作。

在實驗室實驗中,研究小組從8名2型糖尿病患者的樣本中提取了白細胞,然後將其跟16名非糖尿病患者的樣本進行了比較。所有的細胞都在血糖水平正常的溶液中生長,但來自糖尿病患者的細胞跟對照組相比繼續顯示出增加的炎症反應。

接下來,研究人員進一步研究了上游以找出這種情況的原因。在小鼠實驗中,研究小組從9隻患有糖尿病的小鼠和6隻沒有糖尿病的小鼠中提取骨髓幹細胞,然後將它們移植到血糖水平正常的小鼠體內。

果然,接受了糖尿病小鼠幹細胞的小鼠擁有更多的炎症巨噬細胞。跟接受非糖尿病捐贈者移植的小鼠相比,他們的血管中出現的斑塊數量幾乎是後者的兩倍。

研究團隊表示,這項新發現可以為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多的治療選擇,特別是針對那些經常不被注意到的健康併發症的治療。

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Robin Choudhury表示:“我們的研究首次表明,糖尿病會導致免疫系統的長期變化及這可能是心臟病發作風險持續增加的原因。我們需要改變我們思考和治療糖尿病的方式。如果過於狹隘地專註於管理一個人的血糖水平,那麼我們只能解決部分問題。目前,糖尿病患者沒有接受有效的治療,因為他們患心臟和循環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了。這些發現為預防和治療糖尿病併發症提供了新的機會。”

(0)
上一篇 2021-07-15 12:19
下一篇 2021-07-15 12: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