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創造新的CRISPR基因工具 幫助遏制蚊媒傳染病

自從CRISPR基因編輯革命開始以來,科學家們一直在努力利用該技術開發針對傳播病原體的蚊子的基因驅動,如按蚊和伊蚊,它們傳播瘧疾、登革熱和其他威脅生命的疾病。

Transgenic-Mosquito-777x437.jpg

庫蚊屬蚊子的基因工程要少得多,它們傳播的是西尼羅病毒–美國大陸蚊子傳播疾病的主要原因–以及其他病毒,如日本腦炎病毒(JEV)和導致禽流感的病原體,對夏威夷鳥類構成威脅。

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的科學家們現在已經開發出幾種基因編輯工具,幫助為最終的基因驅動鋪平道路,旨在阻止庫蚊傳播疾病。基因驅動的目的是在整個目標野生種群中傳播修改過的基因,在這種情況下是那些使傳播病原體的能力失效的基因。

正如《自然通訊》雜誌所詳述的那樣,馮學春、Valentino Gantz和他們在哈佛醫學院和國家新發傳染病實驗室的同事開發了一個為庫蚊設計的Cas9/guide-RNA表達 “工具箱”。由於在基因工程方面很少有人關注庫蚊,研究人員需要從頭開始開發他們的工具包,首先是仔細檢查庫蚊的基因組。

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生物科學部助理研究員Gantz說:”我和我的合作者相信,我們的工作將對研究庫蚊病媒生物學的科學家產生影響,因為這個領域非常需要新的基因工具。我們也相信基因驅動領域以外的科學界將歡迎這些發現,因為它們可能具有廣泛的利益。”

雖然庫蚊在美國造成的問題不大,但它們在非洲和亞洲造成的健康風險要大得多,它們在那裡傳播導致象皮病的絲蟲卵,這種疾病可能導致慢性人體寄生蟲病。

Transgenic-Mosquitoes-777x437.jpg

研究人員還證明,他們的工具可以在其他昆蟲身上發揮作用。Gantz說:“這些修改過的gRNAs可以提高果蠅的基因驅動性能,並有可能為其他物種的未來基因驅動和基因編輯產品提供更好的替代品。”

Gantz和他的同事現在已經測試了他們的新工具,以確保CRISPR組件的正確基因表達,現在準備將它們應用於庫蚊的基因驅動。這種基因驅動構建體可用於阻止庫蚊傳播病原體,或者用於抑制蚊子數量以防止叮咬。

(0)
上一篇 2021-07-15 09:56
下一篇 2021-07-15 1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