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因第三方銷售缺陷產品遭美國商品安全部門起訴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7月15日早間消息,據報道,美國消費產品安全委員會(CPSC)對亞馬遜發起訴訟,希望法院裁定這家電商巨頭為其第三方市場上出售的缺陷產品負責。

亞馬遜因第三方銷售缺陷產品遭美國商品安全部門起訴

周三提交的起訴書稱,亞馬遜銷售的兒童睡衣未能達到美國聯邦政府制定的可燃性標準;約有2.4萬一氧化碳探測器未能在存在有害氣體時成功激活;40萬台吹風機可能發生電擊和觸電。這些產品都由亞馬遜的數百萬第三方賣家出售,也都使用了名為“亞馬遜訂單履行”的服務——該服務會為第三方商家提供商品的儲存和物流服務。

在CPSC將這一缺陷通知亞馬遜后,這家西雅圖公司下架了部分商品,通知消費者產品存在問題,還提供了退款。但該機構認為這些措施仍然不夠。CPSC發言人喬·馬特亞克(Joe Martyak)說:“亞馬遜不想將此稱作‘召回’,他們也不希望為這些產品承擔法律責任。這是問題的關鍵,我們認為他們應該為此承擔責任。”

亞馬遜在美國面臨一系列產品責任訴訟,原告都希望該公司能為其在線市場上出售的商品造成的傷害承擔責任。亞馬遜則表示,他們不為第三方賣家的商品承擔責任,只是提供了對接買賣雙方的服務。他們還曾經將自己比作拍賣行,而非零售商。

“客戶安全是頭等大事,我們在意識到安全問題后,採取了積極措施保護客戶。”亞馬遜發言人瑪麗·凱特·麥卡錫(Mary Kate McCarthy)在回應CPSC的聲明中說。

她表示,亞馬遜下架了所有能夠確定的商品,還建議消費者銷毀這些商品,而且提出擴大召回能力,將亞馬遜及其商家的商品都涵蓋在內。“我們還不清楚CPSC為什麼拒絕這一提議,或者他們為什麼要通過訴訟來迫使我們採取幾乎已經全部採取的措施。”

CPSC主要負責推動企業自願召回缺陷產品或危險產品,他們通常會與製造商或分銷商就召回框架達成一致。該公司一年大約會協調約300起此類召回。

類似於這樣的訴訟比較罕見。馬特亞克表示,CPSC過去10年只通過幾次這類訴訟要求企業強制召回商品,包括上周針對蒂森克虜伯的缺陷民用電梯發起訴訟。在那起案件中,蒂森克虜伯拒絕了召回要求。

“我們希望就此與之合作。”馬特亞克提到亞馬遜時說,“只要進行召回,大門依然敞開。”

該訴訟希望法院根據《消費產品安全法案》認定亞馬遜是消費品的分銷商,並強制該公司與CPSC合作消除缺陷產品的風險。

(0)
上一篇 2021-07-15 09:25
下一篇 2021-07-15 09: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