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踩爆 Intel 5nm 工藝曝光:直逼 IBM 2nm

作為半導體工業中的核心,芯片製造是最關鍵也是最難的,進入 10nm 節點之後全球現在也就是台積電 、Intel、 三星三家公司選擇繼續玩下去。表面來看 Intel 的進度是最慢的,然而其他兩家的工藝“水分”也不小,三星的 3nm 工藝密度才跟 Intel 的 7nm 差不多。

Digitimes 日前發表了研究報告,分析了三星、台積電 、Intel 及 IBM 四家的半導體工藝密度問題,對比了 10nm、7nm、5nm、3nm 及 2nm 的情況。

牙膏踩爆  Intel 5nm 工藝曝光:直逼 IBM 2nm

在 10nm 節點,三星的晶體管密度只有 0.52 億 /mm2, 台積電是 0.53 億 /mm2,Intel 已經達到了 1.06 億 /mm2, 密度高出一倍左右。

7nm 節點,三星的工藝密度是 0.95 億 /mm2, 台積電是 0.97 億 /mm2,Intel 的 7nm 則是 1.8 億 /mm2, 依然高出 80% 以上。

再往後的 5nm 節點上,三星實現了 1.27 億 /mm2 的密度,台積電達到了 1.73 億 /mm2,Intel 的目標是 3 億 /mm2, 三星與其他兩家的差距愈發拉大。

到了 3nm 節點,台積電的晶體管密度大約是 2.9 億 /mm2, 三星只有 1.7 億 /mm2,Intel 的目標是 5.2 億 /mm2。

2nm 節點沒多少數據 ,IBM 之前聯合三星等公司發布的 2nm 工藝密度大約是 3.33 億 /mm2, 台積電的的目標是 4.9 億 /mm2。

以上數據其實不能 100% 反映各家的技術水平,還要考慮到性能、功耗、成本的差距,但就摩爾定律關注的密度來看 ,Intel 在這方面基本還是按照之前的規範走的,三星、台積電工藝宣傳注水也不是什麼新聞了。

當然,三星這方面的浮誇可能更多一些 ,3nm 節點的密度也不過是 Intel 的 7nm 水平 ,Intel 的 5nm 工藝都能夠直逼 IBM 2nm 水平,不知道這該說 Intel 太老實還是其他公司太滑頭呢?

(0)
上一篇 2021-07-14 16:13
下一篇 2021-07-14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