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不用過度擔心 Delta病毒對經濟影響“溫和”

后疫情時代,Delta病毒變種正在海外蔓延,歐美多國新增病例出現反彈,市場對經濟復蘇的擔憂重燃。不過,高盛在上周的一份研報中表示,儘管Delta毒株來勢洶洶,在廣泛接種疫苗但近期放鬆了疫情限制的地區引發新增感染人數上升,但新增住院和死亡人數均保持在較低水平,與確診病例增多幾乎沒有關聯。

原標題:高盛:不用過度擔心,Delta病毒對經濟影響“溫和”

與此同時,疫苗接種率低的新興經濟體最容易受到因Delta病毒傳播所導致的封鎖措施所影響,對其經濟復蘇造成一定阻礙。

作為迄今傳播最快的新冠病毒毒株,Delta現已在至少92個國家/地區蔓延,亞太已有多國此前因此被迫重啟或延長封鎖。

此前,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計劃在7月19日取消大部分疫情限制措施。然而,歐洲地區的新冠感染率已經反彈,英國多日新增感染人數均破3萬例。

英國、歐盟感染人數明顯反彈(數據截至本周一)

英國、歐盟感染人數明顯反彈(數據截至本周一)

若美國出現和英國類似的新增病例激增,可能會帶來怎樣的經濟後果?高盛評估過後認為,相應後果可能較為溫和,影響不大。

首先,較高的疫苗接種率為重症感染和染疫死亡提供了保護。世衛組織曾在本周表示,完全接種者感染Delta病毒后大多為輕症或無癥狀,雖然不會完全阻斷感染,但至少能讓患者免於重症或者死亡。

其次,英國的消費者活動在過去幾周里僅出現微幅下降,另有調查顯示,英國消費者並未明顯減少消費、外出就餐等具有風險的行為。

而美國消費者支出和餐館預訂相關的高頻指標則顯示,美國人對新型病毒變種的反應也是微乎其微。

因此,高盛稱,Delta病毒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影響可能是溫和的,只有國際旅遊等對疫情最為敏感的行業可能會繼續受到衝擊。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盛的假設過後,因社會活動增加、Delta病毒廣泛傳播和疫苗接种放緩,美國新增感染病例已經出現實質性上升。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最新統計數據,美國目前平均每日新增新冠病例超過2.3萬例,是三周以前七日平均數1.13萬例的2倍。

與此同時,在過去的18天中,有17天的七日平均新增病例數高於14天平均病例數,這也意味着美國的新增病例數呈上升趨勢。

還有一個關鍵在於,幾乎近期所有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均發生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當中。

根據美國CDC數據,目前共有58.8%的美國成年人完全接種了新冠疫苗,但是疫苗接種的速度已經放緩,每日注射疫苗的劑數已經從4月的的300多萬,降至7月7日的7天平均約42萬劑,且各地之間的數字差別很大。

(0)
上一篇 2021-07-14 15:08
下一篇 2021-07-14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