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合理分配新冠疫苗?按照健康和社會經濟因素分配可降低死亡率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COVID-19 新冠死亡率和人口層面的健康因素之間存在空間關係。這項研究發表在《PLOS Medicine》期刊上,研究表示美國新冠死亡率 43% 的因素是縣級社會經濟指標和健康脆弱性,其中與慢性腎病患者和住在養老院的人的比例關係最強。

9dfw81yw.jpg

研究表明,根據這些因素分配疫苗可能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減少嚴重後果,特別是死亡。該研究的第一作者,來自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環境健康科學系高級助理研究員 Sasikiran Kandula 碩士表示:“眾所周知,COVID-19 的死亡主要集中在具有潛在健康和社會經濟脆弱性的社區。我們的研究估計美國一些關鍵的健康和社會經濟特徵的風險增加”。

同樣來自該大學環境健康科學系教授 Jeffrey Shaman 博士,也是該論文的高級作者補充道:“這一信息可以指導疫苗的分配,特別是在世界疫苗供應有限的地區,以便將它們送到最需要的社區”。

目前,美國的 COVID-19 疫苗接種策略是根據年齡和職業等個人特徵制定的。人口層面的健康和社會經濟指標對確定 COVID-19 死亡風險的有效性還沒有得到充分研究。

為了檢驗他們的假設,即健康和社會經濟指標可以準確地模擬 COVID-19 的死亡風險,Shaman 和 Kandula 從公共數據源中提取了與 COVID-19 死亡率相關的 14 個指標的縣級估計值。然後,他們對已確定的健康和社會經濟指標所解釋的縣級 COVID-19 死亡率的比例進行建模,並評估每個預測因素的估計效果。

在調整了相鄰縣之間的死亡率的關聯后,他們發現美國 COVID-19 死亡率的 43% 的變化可以追溯到 9 個縣級社會經濟指標和健康脆弱性。在健康指標中,慢性腎臟病患病率每增加 1%,估計每千名居民的死亡率就會增加 43%,慢性心臟病增加10,糖尿病增加7,慢性阻塞性肺病增加4,高膽固醇增加4,高血壓增加3,肥胖症患病率增加3。在社會經濟指標中,居住在養老院的百分比每增加1%,死亡率估計將增加39例,老年人(65歲以上)和沒有保險的18-64歲的人口百分比每增加1%,死亡率將分別增加3例和2例。人均收入每增加一千美元,死亡率估計會減少2。

儘管研究表明健康和社會經濟指標與COVID-19死亡率之間存在相關性,但該研究受到COVID-19病例和死亡報告滯后的限制,因此這些可能被低估了。

(0)
上一篇 2021-07-14 12:13
下一篇 2021-07-14 1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