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拉姆達變體:現有疫苗對其仍應該有效

據外媒報道,隨着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和肆虐,一些突然出現的變異更具傳染性,而這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因此比其他變異更令人擔憂。阿爾法和(尤其是)德爾塔病毒等變異已被證明具有更強的傳染性,這些可能會導致比原始病毒更多的住院治療。

但在變異病毒開始在社區中傳播或對抗新冠疫苗之前,有很多關於我們應該有多擔心的猜測。

新冠病毒拉姆達變體:現有疫苗對其仍應該有效

世界衛生組織將最新的變異稱為“感興趣的變異”,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稱,拉姆達(lambda)變種於去年12月在秘魯首次被記錄在案。如果變異存在大量的社區傳播,如果科學家檢測到基因變化可能使變異更具傳染性或更嚴重,那麼WHO將指定這一變種。

現在關於拉姆達最令人擔憂的事情不是它的名字或它的特徵(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證明它比其他主要變體更危險),而是它現在是秘魯的主要變種,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計算,在一個約3200萬人口的國家裡,新冠肺炎已經導致近19.5萬人死亡,這佔據了這個國家人口的0.6%以上。這大概是美國人均死亡率的三倍。

但這可能跟拉姆達變體本身關係不大,而跟促成COVID-19在秘魯傳播的其他因素關係更大,其中包括疫苗供應不足。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指出,該國僅為約11%的人完全接種了疫苗。據BBC報道,其他因素也導致了該疾病的高傳播,包括大多數成年人為了生存無論如何都要去工作的經濟以及擁擠的食品市場和住房的必須性。

另外,拉姆達在其他南美國家也在迅速蔓延,並且在美國也有出現。但就目前而言,似乎沒有必要對這種變體比其他變體投入更多的關注。據《紐約時報》報道,記錄了拉姆達出現的微生物學家Pablo Tsukayama告訴《紐約時報》,“信息鴻溝”加劇了人們對該種變種的擔憂,而拉丁美洲對新變種進行監測和調查的能力有限也加劇了人們的擔憂。

“我不認為它會比我們已經經歷過的任何一次更糟,”Tsukayama說道,“只是我們知道的太少了,這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猜測。”

《紐約時報》還報道稱,初步研究顯示,雖然輝瑞、Moderna和CoronaVac誘導的抗體對拉姆達a的效力不如原始毒株,但它們仍能“中和”病毒,預計對拉姆達也會有效。同樣需要注意的是,這似乎是幾乎每一種新冠變種會面對的情況,因為所有三種美國疫苗都是在最初的新冠病毒開始變異和該病毒的其他變種已經傳播之後開發的。

總體來說,拉姆達是值得關注的,就像目前其他所有的新冠病毒形式一樣。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理由相信拉姆達會造成更大規模的傷亡。

(0)
上一篇 2021-07-14 09:08
下一篇 2021-07-14 09: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