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萬年薪華為“天才少年”又霸屏:華中大已向華為輸送10000名畢業生

201萬年薪的“天才少年”,會給華為帶來什麼?2021年的最牛畢業生徹底火了,年薪201萬元。7月12日,華中科技大學官微曝光了2021年的華為“天才少年”,2位均是華中科技大學的畢業生,一位是2017級博士生廖明輝,斬獲“天才少年”最高檔年薪201萬元;另一位是本科畢業生武敏顏,年薪也超過100萬元。

巫樂定

201萬年薪華為“天才少年”又霸屏:華中大已向華為輸送10000名畢業生

這背後是華為對研發人才的渴望,據財報顯示,截止2020年底,華為的研發人員數量再創歷史新高,達到10.5萬名,占公司總人數的53.4%,人均年薪高達70.6萬元。另外,2020年華為的研發費用達到1419億元,創出歷史新高,近十年累計投入的研發費用超7200億元。

201萬年薪,華為“天才少年”刷屏畢業季

一年一度的畢業季來臨,應屆生求職熱潮也隨之到來,令人矚目的華為“天才少年”招聘徹底刷屏了這個求職季。

據華中科技大學最新披露,近日,華中科技大學電信學院2017級博士生廖明輝,及計算機學院本科畢業生武敏顏,2人成功入選了華為“天才少年”計劃。其中,廖明輝更是斬獲華為“天才少年”的最高檔年薪201萬元,本科應屆生武敏顏的年薪也超過100萬元。

摘得201萬年薪的廖明輝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超級學霸,他於2012年考入華中科技大學,本科期間,廖明輝全身心投入學業,在本科畢業時的第一篇論文,便發表於人工智能頂會AAAI(美國人工智能協會),引起了業界廣泛關注。之後繼續在華科攻讀碩士、博士,主攻計算機視覺方向。

攻讀博士期間,廖明輝的研究與學術才能顯露無遺,累計發表了10篇一作論文,包括2篇頂級期刊、7篇頂級會議、1篇二區期刊,同時申請了5項發明專利,發表的文字檢測算法被騰訊微信、百度等互聯網巨頭採用。

另外,廖明輝還2次獲得了國家獎學金,並斬獲了CCF-CV學術新銳獎、AI華人新星百強、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國賽金獎、CSC-IBM中國優秀學生獎學金等多項大獎。

由此可見,廖明輝成功入選華為的“天才少年”是憑着真才實學和紮實的研究功底。目前,廖明輝已經前往深圳,入職華為。

另一位入選華為“天才少年”的本科畢業生武敏顏也非常優秀,在校期間,學習成績非常拔尖,並且有着豐富的大企業實習經驗,學習與創新能力都非常強。據華科計算機學院的老師介紹,武敏顏的綜合能力十分強,在華為“天才少年”選拔中給她加了很多分。

據華為官網介紹,華為“天才少年”計劃是由任正非發起的,用頂級挑戰和頂級薪酬去吸引頂尖人才的項目,最高年薪達201萬元,該計劃主要圍繞“聯接”、“人工智能”、“智能終端”、“雲與計算”、“智能汽車”、“智能製造”六大課題展開。

任正非曾在華為的內部講話中表示,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鰍”一樣,鑽活華為的組織,激活華為的隊伍。

201萬年薪華為“天才少年”又霸屏:華中大已向華為輸送10000名畢業生

華為“天才少年”的招聘標準非常嚴格,一般需要經歷7輪左右流程:簡歷篩選、筆試、初面、主管面試、若干部長面試、總裁面試、HR面試。這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或表現不佳都有可能失敗,可見入選難度之大。

自2019年以來,華為“天才少年”計劃累計招募了17人,其中5人拿到了最高一檔的年薪201萬元,分別是:鍾釗(本科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軟件工程專業,博士畢業於中國科學院大學模式識別與智能系統)、秦通(本科畢業於浙江大學控制科學與工程,博士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機器人方向)、左鵬飛(本科和博士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專業)、張霽(博士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專業)、廖明輝(博士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電信學院)。

華為的“天才少年”計劃仍將繼續,2021年6月9日,華為再次宣布面向全球招募“天才少年”,希望招聘“有能力有意願挑戰世界級難題”的人才,不限學歷,不限學校,在數學、計算機、物理、材料、芯片、智能製造、化學等相關領域有特別建樹並有志成為技術領軍人物。

華為太拼了!十年斥資7200億搞研發

近年來,華為對人才的需求愈發旺盛,在啟動“天才少年”項目時,華為曾表示,要打贏未來的技術與商業戰爭,技術創新與商業創新雙創驅動是核心動力,創新就必須要有世界頂尖的人才,有頂尖人才充分發揮才智的組織土壤。

“無論是求生存,還是謀發展,人才最關鍵。”日前,任正非在研發應屆生招聘座談會上提出,“2021-2022年是我們的戰略攻關年,戰略重心要壓到前端,不僅保持正常的研發預算,還會額外增加數十億美元的攻關經費投入。從戰略格局來看,我們要有一股‘新流’進來,讓我們血管流着青春澎湃的血。”

華為曾公開闡述過,如何培養“天才少年”。華為雲人工智能領域首席科學家田奇表示,“天才少年”多數指的是25歲-30歲剛畢業的博士研究生,體力、智力、學習能力、創新能力都處於巔峰時期。

關於如何培養“天才少年”,田奇表示,第一步是溝通,了解他們的長處;第二步,“好鋼用在刀刃上”,把業務痛點、難點介紹給他們,做好創新從0到1到N的鏈接;第三,鼓勵他們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第四,提供很好的實驗室氛圍,鼓勵自由思考和討論。

其實,無論是在人才,還是在研發創新上,華為一向都是不計成本地投入。據2020年財報顯示,2020全年,華為的研發投入再創新高,達到1419億元,佔全年總收入的比例接近16%,創出新高。至此,近十年累計投入的研發費用超7200億元。

201萬年薪華為“天才少年”又霸屏:華中大已向華為輸送10000名畢業生

與此同時,華為從事研發人員的數量也創出歷史新高,人數達到10.5萬名,占公司總人數的53.4%。

在巨大的研發投入下,華為是全球最大的專利持有企業之一,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權專利超10萬件,超90%的專利為發明專利。

201萬年薪華為“天才少年”又霸屏:華中大已向華為輸送10000名畢業生

年報顯示,目前華為約有19.7萬員工,業務遍及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服務全球30多億人口。

而華為2020年發放工資、薪金及其他福利方面的費用達1391億元,以此計算,華為員工的人均年薪高達70.6萬元,相較於2019年略有漲薪,月薪平均5.88萬元。

任正非曾表示,如果你在世界計算機競賽拿了金牌,工資可能是通常入職水平的5、6倍,每年世界上產生40個金牌獲得者,華為挖了一批進來,薪酬定得比谷歌還高。

除了基本的薪酬,華為員工更客觀的紅利來自於員工持股計劃。儘管華為未上市,但通過員工持股計劃可分享公司成長的紅利,截至2020年底,華為員工持股計劃參與人數達12.13萬人,華為2020年的股票分紅計劃為1.86元/股。

今年2月,任正非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如果有人擰熄了燈塔,華為更應該重視教育和人才,專註基礎科學研究,踏踏實實做好產品與服務,歡迎科學家加入華為,現在還養得起天才。

向華為輸送10000名畢業生,華科也火了

其實,華為“天才少年”的每一次刷屏,都離不開華中科技大學的身影。

截至目前,摘得華為“天才少年”頂級年薪的5人中,有4人都出自華科,而且華為錄取的17位“天才少年”中,華科也佔據了比較高的比例。

那麼,華科究竟靠什麼成為了誕生“天才少年”的沃土?

據其官網介紹,華中科技大學是由華中理工大學、同濟醫科大學、武漢城市建設學院在2000年合併組建而來,是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和“985工程”建設高校之一,還是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

華科官方曾透露,培養出一批“天才少年”的秘籍之一是,將理想信念、家國情懷、民族自信等與專業教育相結合,激發學生科技強國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並最終轉化為主動服務國家戰略的行動力。

另外,華科與華為的關係一直都非常緊密。華科數據顯示,近5年來,進入華為的華中科技大學本科畢業生人數超過320人,累計入職人數已超過10000名,目前仍在職的華科畢業生數量多達5700人左右。目前,華為副董事長兼CFO孟晚舟、華為的“二號首長”鄭寶用、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胡厚崑都是華科的校友。號稱華為“天才少年”第一人的李一男,也是來自華科,其15歲考入華中理工大學少年班,26歲便成為了華為的常務副總裁。

其實,華科的校友圈並不止於華為,更有各行各業的大佬。被稱作“微信之父”的隱秘大佬張小龍,是華科1987級校友;市值超5800億的海康威視的“天使投資人”龔虹嘉,也是出自於華科的計算機專業;《羅輯思維》、得到的創始人羅振宇是華科新聞系的知名校友……

(0)
上一篇 2021-07-14 08:11
下一篇 2021-07-14 0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