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巨頭順豐”盲盒”揭曉 上半年凈利暴跌八成卻成功”扭虧”?

一季度“暴雷”的快遞龍頭——順豐控股,二季度業績再度下滑。7月13日晚間,順豐發布上半年業績預告,預計上半年凈利潤為6.4億元至8.3億元,同比下降78%-83%。其中,預計第二季度的凈利潤為16億元至18億元,不及去年的28億元。

快遞巨頭順豐"盲盒"揭曉 上半年凈利暴跌八成卻成功"扭虧"?

有行業人士表示,順豐上半年業績下滑八成,主要是一季度虧損疊加二季度下滑所致,同比較慘,但環比改善不少。值得注意的是,“順豐上半年業績下滑八成”在晚間各大論壇上備受關注,市場對此分歧較大。

由於一季度出現罕見的虧損,市場也用腳投票,不少投資者紛紛拋棄順豐,順豐的股價已經從年初最高點124元左右跌至目前的64元左右,股價接近腰斬,市值暴跌超2700億元,如今市值已不足3000億元。

自2020年以來,快遞行業的價格戰持續惡化,隨着極兔的加入,行業競爭更加激烈。不過,快遞市場規模巨大,門檻也在不斷提升,順豐能否從行業殘酷的價格戰中走出來,提升市場份額、形成差異化競爭,備受市場關注。

快遞巨頭順豐"盲盒"揭曉 上半年凈利暴跌八成卻成功"扭虧"?

順豐上半年業績同比下滑八成

一直以來,順豐憑藉直營運作模式,穩坐快遞行業頭把交椅,被市場公認為賺錢能力最強的公司。然而今年一季度,順豐出現了罕見的大幅虧損,一度讓市場難以置信。

由於一季度虧損達9.8億元,扣非虧11億,順豐二季度能否扭虧,不少投資者都心裡沒底。

7月13日晚間,順豐發布上半年業績預告,預計上半年凈利潤為6.4億元至8.3億元,同比下降78%-83%。其中,預計第二季度的凈利潤為16億元至18億元,不及去年的28億元,不過在上半年還是成功完成扭虧。

值得注意的是,“順豐上半年業績下滑八成”在晚間各大論壇上備受關注,市場對此分歧較大。在雪球的一項調查中,57%的人認為,“順豐比我預期得好,Q2扭虧了”,其中就包括雪球知名大V天地俠影也評論稱,“比我預期得好”;另有43%的人則認為,不及預期,感覺還是高估。

有行業人士表示,順豐上半年雖然業績下滑八成,主要是一季度虧損疊加二季度下滑所致,同比較慘,但環比有改善。第二季度的盈利能力不及去年,但基本也回到了2019年二季度的水平。

月度數據顯示,2021年1-5月,順豐控股業務量達到41.8億票,同比增幅達到40.88%,而同期營收達到707.9億元,同比增長23.54%;其中,供應鏈業務也實現了快速擴張,前5月累計營收同比增加超71.5%。

對於一季度的虧損,王衛曾解釋,“一半預期之內,一半超預期。超預期的就是一季度時效產品沒有原來預計的增長量,再疊加經濟件的因素,造成了成本的虛高;還有一個沒有預計到的是,春節高峰期運力成本高於我們原來的預期。”

對於上半年業績出現大幅變動,順豐在業績預告中表示,公司加速多元業務板塊的市場開拓及網絡資源投入(包括中轉場地及自動化設備、干支線運力等),以緩解前期產能瓶頸並支撐各項業務未來快速發展,該等投入導致公司成本階段性承壓;同時,經濟型快遞產品增長較快,因該部分產品定價偏低,一定程度影響整體毛利率水平。此外,因今年第一季度春節期間響應原地過年倡導,在崗人員數量與薪酬成本明顯增加,也對公司盈利能力帶來臨時一次性影響。

招商證券此前研報中也表示,短期內順豐業績受前置性投入影響,預計Q2業績仍將同比下滑,但隨四網融通逐步推進,下半年盈利能力逐漸回升。展望未來2-3年,鄂州機場啟用將為時效網絡、國際業務以及供應鏈提供強大增長動能,屆時公司產品議價能力上行疊加成本優化,業績彈性較強。

順豐還表示,二季度持續審視各業務線的資源投放,資源利用率、營運效能等環比穩步回升。同時加強成本精細化管控,規模效應有所體現。在第二季度生鮮時令旺季助推下,盈利性較好的時效快遞業務量環比回升。

順豐市值跌破3000億,快遞價格戰持續惡化

快遞是一個重資產+重管理行業,主要分兩種,時效快遞和電商快遞。其中,時效快遞順豐的競爭優勢和壁壘明顯,但增速已經低於10%,而電商快遞還在快速增長期,但市場競爭十分激烈。

由於重資產、同質化程度又較高,快遞也一直被視為是個“累活”。過去幾年,憑藉直營運作模式、優質高價的差異化策略以及優秀的企業文化,順豐坐穩快遞行業“一哥”的位置,並且賺錢能力突出。然而,隨着京東快遞的崛起,順豐所在的高端領域也不斷被衝擊。

自2020年以來,快遞行業的價格戰持續惡化。2020年,順豐速運業務單票收入同比下滑19%,降至17.77元,後果就是收入端承壓,凈利潤下降。另外幾大快遞巨頭,三通一達的去年的單票收入亦出現大幅下滑,同比下滑均超過20%,顯示出行業慘烈的價格戰。

與此同時,突然殺出來的極兔,背靠拼多多,短短一年,就達成2000萬的穩定日單量。

進入2021年,快遞市場的價格戰更是進入深水區,一邊是電商件慘烈的價格戰,另一邊是極兔發力,使得快遞市場前幾大龍頭的市場份額預計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深耕高端市場的“一哥”順豐控股,一直被認為不擅長價格戰,所以進入經濟件市場,壓力顯然不小。而一季度出現罕見的虧損,更是導致市場用腳投票,不少投資者紛紛拋棄順豐,順豐的股價已經從年初最高點124元左右跌至目前的64元左右,股價接近腰斬,市值也已跌破3000億元。

不過,雖然快遞市場價格戰激烈,但這是行業發展始終無法避免的問題,最終導致競爭力弱的公司出局,市場份額集中在幾家龍頭手中。同時,快遞行業的規模巨大,門檻也在不斷提升,即若能從行業殘酷的價格戰中勝出,則會贏家通吃。

中信證券指出,順豐過去十年的業績波動性主要來產能和需求的錯配,順豐產能此前是按照時效業務規劃投建,而需求很多時候又是由公司新產品推廣的供給端決定,導致公司有明顯的產能-業績周期。公司目前的業績壓力主要在於業務規模超出網絡產能瓶頸。我們認為順豐處於最新一輪產能上行期階段,下半年部分新產能投用以及四網融通見效,公司業績有望同比改善,同時新一輪產能投入上行期后,預計明年公司步入成本改善的產能利用率爬坡期。

(0)
上一篇 2021-07-14 08:11
下一篇 2021-07-14 0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