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收購搜狗交易獲市場監管總局批准 搜狗或將很快退市

騰訊收購搜狗交易獲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批准,這意味着搜狗可能很快會從紐交所退市。受這一消息影響,搜狗盤前股價上漲2.53%,股價達到8.92美元。2020年9月29日,搜狗宣布與THL
A21、TitanSupernova和Tencent Mobility簽署私有化協議。

搜狗私有化價格為9美元,搜狗整體作價35億美元。交易完成後,搜狗將成為騰訊私人持股的間接全資子公司,搜狗ADS將從紐交所退市。

此前,交易各方現在預計,合併交易將在2021年第二季度后完成,需要所有合併條件得到滿足或被豁免,包括收到監管部門的批准。

搜狗經歷一個輪迴

當年,360殺入搜索市場時,搜狗就面臨著選擇,搜狐CEO張朝陽傾向於與360合作,而搜狗CEO王小川更傾向於騰訊的合作。

當時馬化騰、劉熾平和王小川通了個電話,他們問王小川,搜狗的業務指標和業務規劃是什麼樣的:量有多大、收入多少?問題涉及到從搜狗基礎數據到用戶量,到最後的收入模式,增長潛力。

他們沒想到,王小川對搜狗收入模式增長潛力如數家珍,對於搜搜內部體系了解不亞於搜搜。這一次騰訊改變了主意,不再堅持騰訊控股的立場。

於是談判窗口再次重啟。這個結果讓周鴻禕大為惱火,公開放話稱“才知道搜狗姓王不姓張”。和周鴻禕已頻繁過招的王小川笑笑,稱這是360情緒發泄,並不會帶來其他結果。“這是幾個老闆共同的選擇,現在的結果也達到預期。”

最終還是騰訊入股搜狗,2013年9月,騰訊宣布以4.48億美元入股搜狗,將搜搜和QQ輸入法業務與搜狗現有業務進行合併,形成全新的搜狗公司。

搜搜通用搜索、問問和百科相關團隊以及QQ輸入法團隊將與搜狗原有團隊融合,共同組建新的搜狗團隊,由以王小川為CEO的搜狗管理層領導。

當天晚上,當馬化騰、張朝陽和王小川一起出現在搜狐媒體大廈專訪間時,經歷漫長等待的媒體記者儘管已提前幾分鐘知道了搜狗命運落定的消息,卻還是遲遲沒能平息震驚和意外的心情,以至於長時間竟無人提問。

騰訊收購搜狗交易獲市場監管總局批准 搜狗或將很快退市

拍照時,王小川在馬化騰和張朝陽要求下站在了三人中間,表情如往日一般略顯拘束和靦腆。

從當年搜狗被被注入資產(騰訊搜索,輸入法業務),到如今,搜狗被當做資產反注入騰訊,搜狗也算是經歷了一個輪迴。

騰訊早已是搜狗最大股東

多年前,騰訊就成為了搜狗最大單一股東。

而自騰訊宣布要私有化搜狗后,搜狗的業績就出現下滑趨勢。財報顯示,搜狗2021年第一季營收1.3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2.57億美元降47%。

騰訊收購搜狗交易獲市場監管總局批准 搜狗或將很快退市

搜狗營收下滑主要是由於某些廣告商對搜狗的業務政策存在不確定性(搜狗私有化,以及流量獲取活動減少所導致)。

騰訊收購搜狗交易獲市場監管總局批准 搜狗或將很快退市

搜狗2021年第一季度歸屬於搜狗公司的凈利潤為3530萬美元,而2020年同期凈虧損3160萬美元。

截至2021年3月31日,搜狗擁有現金、現金等價物和短期投資10億美元,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為11億美元。

騰訊收購搜狗交易獲市場監管總局批准 搜狗或將很快退市

截至2021年2月26日,搜狐創始人、CEO張朝陽持股為6.4%,有0.9%的投票權;搜狗CEO王小川持股為5.6%,有0.7%的投票權;

搜狐持股為33.8%,有44%的投票權;騰訊持股39.1%,有52.3%的投票權。

而隨着騰訊私有化搜狗,搜狐也將一次性獲得約12億美元的現金回報,這將極大改善搜狐集團的現金流狀態。

鬥魚虎牙合併被否決

相比較於搜狗,鬥魚和虎牙就沒有這樣的好運了。

近期,市場監管總局公布關於禁止虎牙公司與鬥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合併案反壟斷審查決定的公告,稱經審查,市場監管總局決定禁止此項經營者集中。

鬥魚昨日宣布終止與虎牙合併協議。鬥魚此前宣布,根據合併協議的條款,董事會批准了總額為6000萬美元的現金股息。考慮到合併終止,鬥魚董事會批准取消這筆現金股利。

虎牙也宣布董事會取消與鬥魚交易相關的2億美元現金股息。

在遊戲直播行業格局發生極大變化之際,鬥魚、虎牙合併被否決,使得雙方元氣大傷,尤其是被合併的一方——鬥魚。

合併之前,鬥魚更有鬥志,合併的消息使得內部士氣瓦解,鬆懈,而持續一年的合併交易,最終未能完成,更是影響公司發展勢頭。

最終,鬥魚管理層還需要重拾草根精神,不斷奮鬥,才能立足於互聯網行業的浪潮之上。

(0)
上一篇 2021-07-13 21:03
下一篇 2021-07-13 2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