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鞋盒2000多?是我out了!

一個鞋盒賣幾百塊,你會買嗎?潮文化驅使下,如今鞋盒也擁有了和球鞋一樣的地位,各路潮人蜂擁而至,甚至不少人在炒鞋盒,“幾百塊?一千塊我也要買!”還以為鞋盒是廢紙箱,頂多賣幾塊錢,out了!談起鞋盒,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到什麼,買鞋時附帶的盒子?現在,鞋盒還有另一種說法,就是球鞋收納盒

打開電商網站,可以看到琳琅滿目的球鞋收納盒,材質上有紙質、亞克力、有機玻璃、實木等,款式上分為翻蓋、透明、多層、便攜款,價格上便宜的可能只有1塊錢。

但這麼便宜的鞋盒怎能配得起時尚滿滿的潮鞋呢?近年來,專門為潮鞋愛好者打造的球鞋收納盒應運而生。瞅准這一細分市場,GOTO、SupBro、CIRCLECLEAN等一批潮流鞋盒品牌開始崛起,得物、虎撲等潮流社區也推出品牌原創鞋盒。

這些鞋盒,除了滿足基礎的收納功能,還具備高“顏值”、可疊成鞋牆等,迅速吸引一眾粉絲。

但相較傳統鞋盒,這些鞋盒價格並不便宜。記者在GOTO官方旗艦店查詢發現,普通的側開透明鞋盒2個裝109元,很多人追捧的聲控發光鞋盒1個裝148元,一款GOTO塔克聯名全球限定鞋盒套裝NBA鞋王P.J.TUCKER聲控Led發光鞋盒定價高達399元。

GOTO天貓官方旗艦店裡售賣的商品截圖。

2021年5月,譚女士在SupBro店裡買了36個普通款盒子,共花了2500元,一個盒子算下來要70塊錢。不過譚女士告訴中新網記者,“因為使用感很好,所以覺得很值這個價。”

“最近又買了一些鞋子,這次盒子買少了,我還得繼續‘疊羅漢’。”譚女士說。

譚女士目前還沒有購買限量版鞋盒的計劃,但在網上,不少人對限量聯名款鍾愛有加,由於“供不應求”,價格也在二級市場上水漲船高。

一個鞋盒“最多能升值兩三千塊”

“90后”男生小安(化名)平時喜歡在閑魚上賣些閑置。最近他上了一款SupBro開業限定禮盒,為主理人Cody親簽,標價599元出售。

他告訴記者,由於是開業限定,所以這種鞋盒比較難搶到手。記者注意到,這款鞋盒發售時的價格為300多元,這意味着,如果這單順利賣出,他將有200多元的利潤。

但小安也表示,由於鞋盒是國產的,大多數限量款升值空間不是很大,只有少部分會有較大的升值空間。

小安曾遇到過一款限量鞋盒,由於比較稀缺,“較發售價升值了兩三千塊。”

記者搜索發現,SupBro x mini x unknown三方聯名鞋盒,在閑魚上標價989.99元;Nike SB x喜茶粉鑽超限量聲控鞋盒,轉售價甚至達到2400元,可以換兩雙上千元的潮鞋。

截圖自閑魚。

一個鞋盒,為何會有如此高的溢價,甚至成為炒貨中的一員?聯名設計+限量發售或是屢試不爽的“密碼”。

如,上述提到的SupBro開業限定鞋盒,據稱全球限量100個,可謂是真正的“手慢無”。GOTO x變形金剛限量鞋盒曾創下10秒售罄1000個的紀錄。

一位閑魚賣家向記者透露,“一些鞋盒只在線下某個城市或某次活動中發售,這極大增加了搶購難度。”

即使你緊盯活動信息,抽籤獲得聯名鞋盒購買權、聯名鞋盒隨機手動上架等人為設置的門檻也讓你擔心“運氣”能否夠用。如,GOTO x敦煌限量300個鞋盒曾吸引近2萬人進行抽籤,在二級市場溢價超300%。

靠“炒鞋盒”賺錢?小心砸手裡

雖然這些鞋盒已成為潮鞋的“黃金配角”,但天然的製作門檻低,讓鞋盒的溢價“天花板”顯而易見。

相比潮鞋在二級市場上動輒幾萬塊,對於小安他們來說,轉手一個鞋盒,或只賺個零花錢,甚至還要面臨虧本的風險。

雖然小安還沒遇到過跌價的情況,但有玩家透露,曾購買過一款限量版鞋盒,當時以為只此一批,但後來商家又發售了同樣的鞋盒。

在閑魚上,記者注意到,原價399元的GOTO塔克聯名全球限定鞋盒套裝NBA鞋王現已跌至180元。

截圖自閑魚。

“這些潮玩消費品的價值很大程度上來源於商家打造的故事和消費者的心理預期,其中泡沫成分很大,投資風險很高。”有業內人士稱。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教授盤和林向記者分析,“鞋盒等炒作類似於一種擊鼓傳花的遊戲,置身於遊戲中的人必須要清楚這個遊戲所蘊含的風險,因為這本身就是一場博弈,等鼓點過去,剩下的人將最終買單。”

在這個市場上,最賺錢的或許還是商家。SupBro創始人胡云深近日透露,自己一年收入能有1千萬。

(0)
上一篇 2021-07-13 21:03
下一篇 2021-07-13 2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