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研究人員揭示“免疫衰竭”背後成因 有望找到免疫治療新途徑

來自澳大利亞的一支研究團隊,剛剛在國際免疫學頂級期刊《Immunity》上發表了一篇新文章,可知其獲悉了“免疫衰竭”背後的新機理。據悉,免疫 T 細胞有時會表現出“疲憊”的跡象,此時它們的工作效率會大幅降低。但通過進一步的研究,我們有望找到一種新的治療方法,以提升癌症免疫治療的成功率、並幫助患者抵抗嚴重的病毒感染。

澳研究人員揭示“免疫衰竭”背後成因 有望找到免疫治療新途徑

科學家希望重新喚醒“疲憊”的免疫細胞(來自:Doherty Institute)

免疫衰竭特指免疫 T 細胞逐漸出現功能失調和無效的一種狀況,常見於癌症或慢性病毒感染患者的身上。項目參與者之一、來自 Peter Doherty 免疫研究所的 Axel Kallies 表示:

想要開發有效的癌症免疫療法,了解某些免疫細胞為何‘耗竭’也是至關重要的。遺憾的是,儘管免疫療法的設想很是美好,但它只對大約 30% 的患者有效。

但若能夠發現一種以不同方式啟動 T 細胞的新方法,使之克服‘疲勞’並投入長期有效的工作中,我們或可讓免疫療法造福更多的患者。

據悉,這項研究的第一部分,着眼於一類被稱作 Tpex 的免疫細胞。它像是免疫細胞大家庭中的馬拉松跑者,能夠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功能。但在此之前,研究人員一直未能深入了解它們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

好消息是,澳大利亞研究團隊已經發現了 Tpex 和其它更容易‘衰竭’的 T 細胞之間的一大區別,那就是一種被稱作 mTOR 的信號蛋白。

可知 Tpex 細胞具有較低的 mTOR 活性,意味該機制是抑制免疫細胞活性的重點。

參與該項目的另一位研究員 Daniel Utzachneider 指出:“研究的第二部分,就是找到可達成這一目的的機制”。

我們發現,在感染的早期,Tpex 細胞會暴露於數量增加的 TGFb 免疫抑制分子中。後者本質上起到了剎車的作用,通過降低 mTOR 的活性,從而抑制了免疫反應。

最後,研究團隊探討了在小鼠模型中抑制 mTOR 活性的可行性。結果欣喜地表明,當使用 mTOR 抑製劑治療動物時,實驗小鼠抵抗嚴重病毒感染的免疫反應也得到了增強。

墨爾本大學的 Sarah Gabriel 補充道:“接受過 mTOR 抑製劑治療的小鼠,對檢查點抑制(checkpoint inhibition)的反應也更佳 —— 後者是一種被廣泛用於癌症患者治療的方法”。

當然,在將這項新發現用於臨床治療之前,科學家們還需要開展更多的工作,首先就是探索這種 mTOR 抑制在臨床前癌症模型中所能發揮的作用。

此外由於人體的免疫系統太過複雜精密,醫生在使用免疫調節機制(提升或降低)治療患者的過程中,也必須倍加小心,否則可能對健康產生其它不利的影響。

感興趣的朋友,可移步至《Immunity》期刊查閱全文,原標題為《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regulated mTOR activity preserves cellular metabolism to maintain long-term T cell responses in chronic infection》。

(0)
上一篇 2021-07-12 15:53
下一篇 2021-07-12 15: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