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一遇”的極端天氣為何越來越常見?

全球每年超過500萬人的死亡與氣候變化導致的異常寒冷或炎熱天氣有關。隨着全球變暖的加劇,這一趨勢可能進一步惡化。降低進一步溫度波動風險的最簡單方法,就是減少化石燃料排放,並停止森林砍伐等。又一場極端熱浪正席捲美國西海岸。當地時間7月9日,美國死亡谷國家公園的氣溫達到了驚人的130華氏度(約54.4攝氏度)。

“百年一遇”的極端天氣為何越來越常見?

僅僅10多天前,素來氣候溫和的北美剛經歷罕見熱浪,多地最高溫度飆升至40攝氏度以上。美國和加拿大有數百人死於高溫天氣。

而在今年2月,冬季風暴“烏里”帶來的暴雪低溫天氣,導致美國幾十人死亡……

不只是北美地區,今年以來,世界不少地方氣溫如同坐“過山車”,天氣“忽冷忽熱”,創紀錄的寒潮、暴風雪和高溫天氣頻繁出現。

極端天氣越來越頻繁,原因何在?這種氣候格局會成為常態嗎,人類又該如何應對?

死亡谷國家公園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和內華達州的邊界沿線。此前的6月17日,這裡剛迎來54攝氏度的高溫天氣。

歷史上,1913年7月10日在死亡谷國家公園測得的134華氏度(約56.7攝氏度),以最高氣溫入選吉尼斯世界紀錄。

而在加拿大,上月底,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南部的一個小鎮利頓,以49.6攝氏度創下加拿大歷史最高溫紀錄。往年這個時候,這個山區小鎮的最高氣溫一般在25攝氏度左右。

位於北緯50度附近的利頓,在上月的27日至29日,連續三天以46.6、47.9和49.6攝氏度打破加拿大全國紀錄。

同樣,在6月26日至28日的3天時間,美國西北部的俄勒岡州波特蘭的最高氣溫也連續創下該市紀錄——42.2、44.4和46.1攝氏度。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7月9日發布的數據,今年6月是美國有氣象記錄的127年中,最熱的一個6月。西海岸和東海岸都在這個月遭遇了創紀錄的熱浪。

對此,英國氣象局氣象學家克里斯蒂斯指出,如果沒有人為影響,美加地區幾乎不可能出現如此高溫,也不會在6月如此炎熱。以往在沒有人為造成的氣候變化下,美國西北部和加拿大西南部很多年才出現一次極端高溫,但如今極端天氣可能每15年左右就會出現一次。

不只是北美地區,整個北半球高緯度地區都在遭遇極端天氣。

據報道,俄羅斯的莫斯科(34.8攝氏度)、芬蘭的赫爾辛基(31.7攝氏度),以及白俄羅斯和愛沙尼亞也都打破了各自6月高溫紀錄。

甚至西伯利亞也經歷了熱浪天氣,使得北冰洋邊緣海的海冰數量減少到一年中的最低水平。

“百年一遇”的極端天氣為何越來越常見?

俄羅斯奧伊米亞康鎮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冷的有人居住的地方,6月高溫一度達到歷史最高點31.6攝氏度。

日前,有媒體報道,科威特多地出現極端高溫天氣。

有人用室外測溫器測得街道陰涼處的溫度是54攝氏度,而陽光下的最高溫甚至達到了73攝氏度,出門像是踩進鐵板燒。

當地氣象部門預計,科威特的高溫還將持續並在7月底達到全年最高。

而據希臘媒體報道,進入7月,希臘全境多地最高溫達到40多攝氏度。

相比北半球的高溫,6月,南半球的智利也經歷了一連串的極端氣候事件,浪潮、龍捲風和冬季熱浪接連來襲。

儘管“冰火兩重天”,但在學者看來,它們背後有一個共同的罪魁禍首——氣候變化。

智利聖地亞哥大學氣候學家勞爾·科爾德羅認為:“不幸的是,氣候變化正在讓極端氣候事件變得更加頻繁和激烈。這其中,不僅有熱浪、龍捲風、乾旱,還有會造成風暴潮的海上極端風暴。”

過去“幾十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的極端天氣,正變得越來越常見。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數據,地球有記錄以來最熱的20年中有19年發生在21世紀。

近日,發表在英國《柳葉刀·星球健康》雜誌上的一項新國際研究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500萬人的死亡與氣候變化導致的異常寒冷或炎熱天氣有關。全球每年有9.4%的死亡可歸因於“非適宜”的溫度。

該研究的作者說,預計隨着全球變暖的加劇,這一趨勢可能進一步惡化。

氣候變化對人類的生活產生無可挽回的影響。受全球變暖影響,北極地區變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區的2倍。大量冰川融化,海冰消融,北極海冰去年秋季達到歷史第二少。

對此,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指出,20世紀50年代以來,人類活動導致了一半以上的全球變暖。人類活動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極有可能是造成全球變暖的主因。

解決辦法並非沒有。

在絕大多數科學家看來,降低進一步溫度波動風險的最簡單方法,就是減少化石燃料排放,並停止森林砍伐。

2015年,《巴黎協定》成為繼《京都議定書》后第二份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氣候協議,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了安排。目標是在21世紀末,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較工業化前水平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並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

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擺脫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更是道阻且長。而要提高全社會氣候韌性,減緩未來氣候變化,減排是治本之策。

(0)
上一篇 2021-07-12 10:27
下一篇 2021-07-12 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