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滑板車也搞“視覺識別” 瑞典一公司用AI防治“亂竄”現象

長期以來,電動滑板車因為人行道騎行不規範和停車混亂遭到了大量投訴,而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可以檢測電動滑板車何時離開道路並在人行道上行駛,以及車輛是否正確停放,這讓
AI 公司看到了機會。瑞典共享電動滑板車公司 Voi Technology 正在英國北安普敦市啟動世界上第一個大型電動滑板車計算機視覺試點。

808x454_cmsv2_c28743d1-7050-5f0d-a289-c873ac4e42ff-5857674.jpg

Voi 公司通過與愛爾蘭的一家名叫 Luna Systems 的科技公司合作,利用實時車道分割(類似於高端汽車中的技術)來確定騎手的行駛是否遵守了當地交通規則。

該項目已經持續了 6 個月,Voi 整合了智能攝像系統,以及經過數小時北安普頓視頻片段訓練的計算機視覺算法。除了讓騎手遠離人行道和正確停車外,Voi/Luna 合作還將傳達有關車輛使用方式的實時數據,通過一系列 AI 工具來識別問題區域並加以調整。

試點計劃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將會有一個受控小組測試計算機視覺技術,並為要訓練的算法收集更多鏡頭,該技術旨在正確檢測騎行表面並在人行道上行駛時發出聲音警報;第二階段將在北安普敦的 Voi 電動滑板車的公共車隊上安裝大約 100 個攝像頭。

Voi 還計劃測試自動減速機制,如果檢測到騎手在不正確的表面上或在人行道密集的區域行駛,電動滑板車將會自行減速行駛。

Voi 報告稱,這些數據主要記錄電動滑板車的騎行方式和地點,不會透露有關騎手的姓名、聯繫方式、個人身份等隱私。並且,這些數據將與北安普敦市議會共享。

“不可否認,試用版看起來確實有點笨重”,但 Luna Systems 表示,他們希望到 2022 年能夠將該設備直接集成到電動滑板車的車把中。

“藉助計算機視覺,可以訓練電動滑板車查看和識別危險情況”,Voi Technology 首席執行官 Fredrik Hjelm 表示,這將為電動滑板車這種新型交通方式設定新的安全標準。

“在幫助騎手在歐洲騎行超過 6000 萬次后,我們深入了解電動滑板車安全所涉及的問題,並一直在尋找做得更好的方法。”

(0)
上一篇 2021-07-12 10:26
下一篇 2021-07-12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