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啟動太空發展投資計劃 提升歐洲在太空的戰略地位

歐洲航天局近日宣布正式啟動“歐盟太空計劃”,將斥巨資加快歐盟27國和英國在衛星導航、地球觀測、空間態勢感知和安全通信等領域的技術發展。作為這項太空發展投資計劃開啟的標誌,歐洲航天局和歐盟委員會簽署了金融框架夥伴協議。

根據該協議,從2021年到2027年,歐盟將從其太空預算中直接劃撥近90億歐元給歐洲航天局,作為“歐盟太空計劃”專項資金。歐洲航天局發表聲明稱:“這筆資金將大力推動歐盟的三大太空旗艦項目——‘伽利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哥白尼’對地觀測項目、‘歐洲地球靜止導航重疊服務’星基導航增強系統,還將重點支持在空間態勢感知和安全通信等領域的新項目。”

歐盟啟動太空發展投資計劃 提升歐洲在太空的戰略地位

歐盟太空計劃署表示,“歐盟太空計劃”將大幅提升歐盟在太空的戰略地位,有助於通過太空技術推動歐洲疫后經濟復蘇、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綠色和數字經濟轉型,保障歐盟的戰略自主權。這項計劃有望對歐盟各個行業產生積極的溢出效應:通過為歐盟公民、企業和政府創造增值、安全和有保障的空間服務,產生更高的投資回報,到2025年歐盟與太空相關的工作崗位將增加到40萬個。

歐盟內部市場委員布雷頓在啟動儀式上指出,太空探索正在經歷大規模轉型和快速工業化。為保持歐洲的領先地位,必須重新思考處理太空事務的方式,為未來制定更有活力、更具創新性、更富冒險精神的太空議程。歐洲航天局局長阿施巴赫與布雷頓共同提議,明年召開一次特別峰會,探討歐洲的太空發展前景。

今年以來,歐盟加快了向太空發展的步伐。4月底,歐洲議會通過有史以來最大一筆太空預算,高達148.8億歐元。5月12日,歐盟太空計劃署正式成立,統一負責監管歐盟所有太空項目運行,比其前身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管理局擁有更多職能。

分析認為,“歐盟太空計劃”能否如期完成,除了資金投入外,相關合作方能否協調一致是關鍵因素。歐洲航天局和歐盟屬於兩個獨立實體,二者的成員國身份並不完全重疊,如英國是歐洲航天局成員,但已經脫離歐盟。根據歐盟和英國達成的協議,在一些科研合作項目中,英國可能因為安全考慮被排除在外。

英國方面也為合作劃定了兩條“紅線”,一是歐洲航天局不能阻止英國公民在該機構從事歐盟資助項目,除非涉及最敏感的安全問題;二是歐洲航天局研發項目的知識產權不應限制英國使用。有分析認為,如果這兩條“紅線”在未來合作中得不到完全尊重,英國方面將會減少投資,勢必影響“歐盟太空計劃”的進展。

(0)
上一篇 2021-07-12 10:26
下一篇 2021-07-12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