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愛上太空“兜風” 太空旅行競爭升級

布蘭森打算體驗一把太空“過山車”。7月11日,不僅僅將見證歐洲杯的”決戰”——意大利和英格蘭隊爭奪冠軍獎盃,還將迎來地球富豪的首次太空之旅。美國當地時間7月11日凌晨,億萬富豪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將搭乘他親手打造的維珍銀河超音速飛船,前往任何太空技術投資人都還從未去過的地方——太空邊緣。

富豪愛上太空“兜風” 太空旅行競爭升級

為了這一天,布蘭森醞釀了20多年。他於2004年創立了維珍銀河公司,其目標是製造一種帶翅膀的飛船,最多可搭載8人,包括兩名飛行員和6名乘客,飛往地球上空50多英里(約合80公里)的亞軌道。

維珍銀河的這艘太空飛船名為VSS Unity,此前已經進行了20多次試飛,其中3次到達了太空邊緣。

攜三名同事太空“兜風

布蘭森將帶着他的三個同事一起去太空“兜風”,其中包括擁有維珍銀河首席宇航員教練頭銜的女性航天員摩西(Beth Moses),她會負責公司所有未來客戶的培訓。在2019年的一次試飛期間,她曾搭載VSS Unity飛上過太空。她的工作包括確保其他乘客的安全,並負責確保飛船收集所需的所有數據。

維珍銀河公司的首席運營工程師貝內特(Colin Bennett)和政府事務研究副總裁班德拉(Sirisha Bandla)也將隨同前往太空。貝內特將幫助評估整體體驗並確保機艙設備處於良好狀態;班德拉將參與科學研究。

據維珍銀河公司稱,維珍銀河經常通過飛行,進行利用微重力環境的實驗。在這次飛行中,班德拉將負責佛羅里達大學的一個研究項目。

維珍銀河表示,布蘭森的工作將是利用他從飛行訓練和太空飛行經驗中獲得的觀察結果,為所有未來的宇航員客戶提升旅程體驗。

與大多數人想象的太空旅行環繞地球在太空中漂浮幾天不同,VSS Unity是一艘亞軌道太空飛船,這意味着它不會具備足夠的速度來逃脫地球引力。

VSS Unity將以約每小時2300英里(約合3700公里)的速度——超過三倍音速,發射至離地面50多英里的地方,超過美國政府所界定的“太空邊界”。

富豪愛上太空“兜風” 太空旅行競爭升級

這次的飛行路徑是一次“狂野之旅”,就好像“過山車”。

布蘭森和他的同伴將短暫體驗失重,這種感覺被形容為“到達過山車山頂時失重感的擴展版本”。當抵達亞軌道后一分鐘,飛船的發動機將關閉,飛船和乘客都將懸浮在微重力環境中,乘客可以一覽下方的地球和上方漆黑的太空,然後再返回地球。

“亞軌道太空旅行是飛船飛出大氣層,達到100公里左右高度,但未進入空間軌道。從起飛到返回過程20多分鐘,可讓遊客體驗數分鐘的失重。”國內航天初創公司星河動力CEO劉百奇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由於亞軌道太空旅行相對成本低,並且有體驗性,有望成為第一步實現商業化的太空旅行項目。

“馬斯克研製的星艦則屬於軌道太空旅行,不僅可以把乘客送入繞地球飛行的空間軌道,還將實現載人環月飛行,但是軌道太空旅行成本更高,距離普通人更遠一些。”劉百奇補充道。

私人太空旅行競爭升級

7月20日,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也將與另外三人一同飛往太空。但貝索斯投資的藍色起源公司的亞軌道太空飛行火箭採取了不同的設計。該公司的“新謝潑德號”(New Shepard)飛行器是一個太空艙加一個火箭系統,從發射台垂直發射,在大約11分鐘的尖叫飛行中將乘客送往60多英里的高空。

“新謝潑德號”是一個高60英尺(約合197米)的可重複使用的火箭,屆時會將一個六人座太空艙發射到離地面大約62英里(約合100公里)的空間邊緣,整個任務約需要10分鐘,乘客將在微重力環境中進行3分鐘的觀光體驗。

藍色起源和維珍銀河兩家公司開始商業運營后,將成為直接競爭對手。他們都追求超富有、尋求刺激的人群為客戶,這些人願意花數十萬美元來體驗超音速的激情和幾分鐘的失重感。

富豪愛上太空“兜風” 太空旅行競爭升級

在維珍公司發布飛天公告后,藍色起源公司CEO鮑勃·史密斯(Bob Smith)表示,祝願布蘭森一切順利,但聲稱他並沒有真正進入太空,理由是“他們沒有飛到卡門線(Kármánline)以上,這是一種非常不同的體驗”。

所謂的卡門線,距離地面100公里,是國際航空聯合會(FAI)承認的地球大氣層和太空的邊界。藍色起源公司的“新謝潑德號”火箭將其乘員艙發射到卡門線以外的地方,提供幾分鐘的失重。

而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製造的運載火箭則將完全改變遊戲規則。SpaceX發射后將達到每小時至少17000英里(約合2.74萬公里)的軌道速度,能夠為航天器提供足夠的能量圍繞地球旋轉,而不是被地球重力立即拖回。這也是SpaceX能夠將衛星送入軌道或運送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的方式。

富豪愛上太空“兜風” 太空旅行競爭升級

“換個角度看地球”價格不菲

從歷史上看,太空旅行充滿危險。但對於布蘭森的亞軌道太空之旅來說,風險並不太大,維珍銀河在過去兩年的大部分時間裡已經進行過多次亞軌道的載人試飛。

現年71歲的布蘭森的一生充滿了冒險。他曾經從維多利亞瀑布蹦極,還創造了長途氣球飛行的紀錄。

在布蘭森的第二本自傳《尋找我的童真》中,他詳細介紹了自己曾經的冒險經歷。他在與第一任妻子度蜜月時,遭遇漁船沉船事故但得以倖存;他還誤飛了一架超輕型飛機。

“我不知道怎麼飛,不小心起飛了。我拚命地拔電線,切斷了引擎,設法迫降到一片田野中。”布蘭森寫道。

也許是厭倦了地球上的生活,全球首富們都開始將目光投向更具未來感的太空。2016年,貝索斯曾在電影《星際迷航:超越星辰》中客串。他在接受AxelSpringer首席執行官德普夫納(MathiasDöpfner)採訪時說道:“我一直在研究和思考太空,如果我們不這樣做,人類最終會陷入文明停滯,這將非常令人沮喪。”

“從太空看地球,改變了你,也改變了你與這個星球、與人類的關係。”貝索斯表示。在藍色起源太空旅行的拍賣中,來自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0多人參與了此次競標。最終,競標以2800萬美元的價格結束。

自2015年以來,藍色起源對完全可重複使用的火箭進行了多達15次的試飛,但尚未公布旅行定價。多年的市場研究和為期一個月的拍賣集合競價數據可能會為其起始價格提供參考。2018年,藍色起源曾計劃向乘客收取至少20萬美元的太空旅行費用。

富豪愛上太空“兜風” 太空旅行競爭升級

亞軌道太空旅行的“票價”大約是軌道旅行價格的一半。SpaceX的龍飛船(Crew ragon)太空艙預計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啟動首次私人宇航員進入軌道的任務,四名乘客將在軌道上停留大約三天。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亞當·喬納斯(Adam Jonas)本月早些時候表示:“將世界首富和商業界最知名人物之一送入太空,是將太空旅行作為探索、工業化和投資的一個巨大廣告。”

隨着新興技術得到驗證以及成本的下降,太空旅行未來有望成為主流。瑞銀估計,到2030年,每年太空旅行的市場規模可能會達到30億美元,長期來看,太空長途旅行市場價值可能超過200億美元。但瑞銀表示,航空安全認證等仍存在障礙。

“我很能理解富豪將目光投向太空的願景,越來越多人在實現了人生價值后,都想去經歷一些自己沒有經歷過的,讓生命變得更有意義。”一位國內創業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我相信國內很多富豪也會願意嘗試太空旅行。”

(0)
上一篇 2021-07-11 23:16
下一篇 2021-07-11 23: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