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追“嘻哈”,他們看中了什麼?

尚未來得及仔細打量公司大門,目光就被左側一“龐然大物”全部吸引走了。這尊神仙模樣的高聳人物,渾身裹着亮堂堂的紅色鋁合金,出自青年藝術家任哲之手。往裡走進去,在創始人的辦公室里也能見到中式美學與潮流的結合:中式木質壁櫃,裝滿了設計感搶眼的潮流玩具。不僅是裝飾,更重要的是,這家公司把東西方的結合風格發展成為了公司命脈。

“要做中國的說唱”,勢必要把說唱本土化改造發展的這家公司叫種夢傳媒。韓嘯是種夢音樂的創始人,也是商業運作最為成功的說唱歌手GAI周延和VaVa毛衍七等頭部說唱歌手背後的老闆。

6月30日,普普文化登陸納斯達克,發行價6美元/股。上市首日,盤中多次觸發熔斷,最高漲幅超460%,截至收盤,該公司股價報30.30美元,漲幅405%。而三個交易日股價累計漲超8倍之多。隨後幾日所有下滑。截止7月7日,普普文化報收19.6美元。

資本追“嘻哈”,他們看中了什麼?

韓嘯在當天接到了不下20個資本方的“關懷”電話,“需不需要融資啊?”而同行們對此的態度則一致樂觀:“注入了強心劑”“感謝打了個樣”。

資本圈興奮的也包括清科集團。他們正密切關注、尋求對嘻哈文化的投資機會。清科集團董事長、創始人倪正東說:“嘻哈最能代表個性、潮流,代表着一個新的時代、一類新的人群。這個市場有巨大的需求和潛力。”

嘻哈文化怎麼變現?

在普普文化上市之際,韓嘯感受到的最大變化就是:資本機會來了。“種夢音樂創立初期,想去融資,大家對這個賽道還看不懂,因為不管怎麼給人家描繪,說自己要對標美國、對標韓國,它終究是在講故事。現在狀態完全就不一樣了。”韓嘯認為,資本聞聲而來,誘因在於普普文化的上市。有了樣本,說唱文化通過一系列公開的財務數據、業務數據,被量化了,商業價值變得直觀。

嘻哈文化的商業價值到底是如何體現的?普普文化已經公開的財務數據或許能夠給到外界參考答案。

普普文化的主營業務收入源於活動主辦、活動策劃與執行、品牌推廣與其他服務四大部分,其中,為品牌方提供的活動策劃與執行等營銷服務佔到了總收入一半以上。招股書寫道,“企業客戶聘請我們為年輕一代策劃和執行活動並提供營銷服務,主要原因在於我們對這一代人的品味和偏好有深刻的理解。”

普普文化主營業務以嘻哈元素之一“街舞”為主。而更廣意義的嘻哈文化包含街舞、說唱、DJ、塗鴉四大元素。目前,商業化方面做得有起色的,主要是“街舞”和“說唱”兩種。而“說唱”又最為突出。

對於每個細分領域,行業從業者最想做到全產業鏈布局。根據招股書,中國嘻哈文化產業的收入來源主要有五個,分別是演出策劃與運營、藝人經紀、培訓、活動組織與運營、嘻哈衍生品。嘻哈演出策劃運營包括livehouse、演唱會、音樂節、商業演出等。這也就是業內人口中的全產業鏈樣貌。

嘻哈融合體主理人Comelee從一開始就是這樣布局。成立了15年的嘻哈融合體,通過舉辦“中國嘻哈榜”、“TurnUp說唱大賽”等賽事活動挖掘音樂新人。接着,再把說唱歌手推送至由自己創辦的綜藝“ListenUp”衍生出的芒果TV綜藝節目《說唱聽我的》,以更大平台的流量提升說唱歌手的知名度,之後通過最新創辦的“Callout音樂節”等線下演出活動為說唱歌手提供演練舞台以及商業變現,最後再用已經在行業積累了權威、聲譽的“融合嘻哈頒獎典禮”進一步確立地位、提高身價,以此打造完整的嘻哈文化產業鏈閉環。

而由於“ListenUp”授權給《說唱聽我的》只能拿到lP授權費與參與主創的策劃執行費,並不能真正享有這檔綜藝本身的IP商業價值,Comelee計劃利用在這檔綜藝積累到的執行經驗、藉助資本的力量,自己籌辦一個規模更大、掌握自主權的綜藝節目。“影響力做大,品牌自然而然就走上門。”Comelee說,要打通嘻哈文化全產業鏈,IP是關鍵。音樂、藝人、賽事、活動,談商業的前提就是內容具備影響力。

資本看中了什麼?

資本追“嘻哈”,他們看中了什麼?

儘管嘻哈文化產業鏈在逐漸形成,但是最終變現能力還有待提高。

截至2019年6月30日和2020年6月30日的財年內,普普文化營收分別為約1903萬美元、1569萬美元,凈利潤分別約為383萬美元和263萬美元。其中,2020財年期間,公司活動策劃和執行業務收入下滑明顯,從前一財年的995.3萬美元減少至2020財年的549.4萬美元。而公司毛利整體也有所下滑。

但是這並不妨礙資本的追逐。資本究竟看到了什麼?嘻哈文化又能帶來什麼?倪正東回應稱,嘻哈在眾多文化中突出,更容易商業化。因為它有“標籤化”屬性。他口中的“標籤化”,指嘻哈歌手身上體現出的個性、潮流,態度鮮明,一方容易與消費結合,另一方面能夠讓品牌從中脫引而出,引領消費潮流。

正是這種屬性,倪正東認為嘻哈文化與新消費、新國貨趨勢有一致性。“嘻哈歌手,除了藝人經紀、廣告之外,電商也是一塊。他們帶貨能力很強,如潮流產品。”隨着嘻哈音樂人群越來越大,他們所帶動的消費市場也會更大。

這種能力已在市場上得以印證。2020年新浪通過網綜指標排名的“綜藝主創社會影響力”榜單中,GAI周延排名第九。排在他之前的兩名分別是吳亦凡、趙薇。而種夢簽約的說唱女歌手VaVa毛衍七代言合作的知名商業品牌超過20多個。

說唱文化掀起的引領、潮流、個性,新消費品牌不僅渴望,傳統品牌也因此受益。李寧運動旗下潮流品牌反伍BADFIVE,藉助與種夢音樂旗下說唱歌手的聯名、跨界合作,已發展成為受年輕群體歡迎的本土國潮品牌。韓嘯發現,不少來尋求合作的品牌需求就是希望能夠給產品帶出態度、帶出文化。

但嘻哈文化所展現的能力不止這些。韓嘯表示,嘻哈文化與商業的結合中,品牌和藝人不單是代言關係,而是合夥關係。品牌藉助藝人刺激消費者,藝人IP給品牌帶來態度和影響力,同時品牌帶來的商業價值再反哺藝人的商業價值。他舉例解釋道,今天看黑桃A香檳是由Jay-Z(美國著名說唱明星)創立,他代言成分已不重要了,因為它已變成了市場的主流消費產品了。Beast耳機也是如此。藝人在這些產品中已不再是個代言的角色,而是品牌的創始人角色。

商業變現未來怎麼走?

普普文化招股書顯示,2019年中國的嘻哈文化公司前十名僅佔到整個市場份額的6.4%。市場還有很大的想象空間。而對標美國公司,中國嘻哈文化的商業變現更有較大的發揮餘地。

韓嘯說,在美國,成功的說唱歌手的商業價值30%來自於音樂,70%來自於商業品牌收益,類似beats耳機、黑桃A香檳、YEEZY(椰子鞋)等知名品牌,而商業變現的基礎和源頭就是有鮮明個性的說唱歌手個人IP。

當前,帶動嘻哈文化商業化前進的主要集中在頭部說唱歌手,而明星IP商業化的方向依舊是重點。藉助着綜藝的曝光,商業化進程會得以加速。據業內人士透露,除了現有正在推進的說唱綜藝之外,還有新的說唱類綜藝正在策劃中。

嘻哈文化與潮流、青年文化密不可分。《中國有嘻哈》總導演、《潮流合伙人第一季》總製片人車澈在去年創立了青年文化獨立廠牌“BKStore不可施道”,圍繞青年文化,簽約新銳藝術家、製作內容、布局線下實體場所。

普普文化上市代碼是CPOP,被解讀為中國的說唱。韓嘯也覺得這個代碼名字很好。他認為,說唱文化在中國是目前年輕人最喜聞樂見的藝術品類,種夢音樂打算走出一條中國文化和說唱文化緊密結合的道路。2019年,GAI周延把《華夏》、《烈火戰馬》、《中國萬歲》等中國風歌曲帶去了世界各地開演唱會,VaVa毛衍七則受邀在NBA球賽中場演唱中國風歌曲《我的新衣》。

繼續加強藝人個人IP與商業的結合之外,韓嘯也看重潮流產業鏈的發展。從2020年開始,種夢音樂就開始布局線下實體潮流產業,先後投資了全國連鎖的頂級夜店、酒吧、KTV以及文旅項目。目前,種夢音樂與融創在重慶打造一家說唱主題的五星級酒店,將潮流、音樂和時尚進行高度結合。酒店正處於動工階段。

倪正東對嘻哈文化很感興趣。對於未來,他也抱有期待,“市場永遠缺好內容,而目前嘻哈文化尚未被資本化。”

(0)
上一篇 2021-07-11 16:13
下一篇 2021-07-11 16: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