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緣何在二手車市場遇冷?產品更新快 體量形成尚需時日

日前,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推動取消對二手車交易限制,推進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進一步便利交易。據商務部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我國二手車交易量達到690.7萬輛,同比增長60.9%,比2019年同期增長22.9%,二手車交易市場潛力巨大。

新能源汽車緣何在二手車市場遇冷?產品更新快 體量形成尚需時日

在新車市場,新能源汽車銷售持續火爆,然而《工人日報》記者在北京多家二手車交易市場走訪時發現,消費者對二手新能源汽車的熱情相對較低。二手交易環境利好,新能源汽車緣何在二手車市場遇冷?

買賣雙方意願低

4年前,居住在北京市順義區的李浩花了近9萬元,購入一輛北汽新能源汽車,用來接送孩子上下學。孩子升學后,汽車逐漸被閑置,李浩有了出售打算。

網絡交易平台估值,給出的普遍報價不到2萬元。“我們平時的用車習慣很好,保養也很得當,上牌後行駛里程跑了4萬公里,現在轉手價估值才不到2萬,還不如留着作為代步工具划算。”

記者在北京花鄉二手車交易市場、來廣營二手車交易市場等地走訪發現,看車的顧客們對二手新能源汽車的熱情也相對較低。大多數消費者對這些汽車簡單詢價后,意願多流向了傳統燃油車。

家住來廣營附近的岳先生家中已有一輛燃油車,長期關注汽車市場,周末有時間也會到二手車交易市場轉轉。他告訴記者,在交易市場,新能源汽車的報價確實非常吸引人,通常只要幾萬元就能拿下一輛車況不錯的汽車。“就是因為價格低,來買的人詢價之後反倒不太放心。”

新能源二手車買賣雙方意願低下,使得交易平台對此領域所預留的空間也相當有限。記者聯繫某二手車交易平台負責人得知,近7年來,該平台已經在二手車網絡交易方向籌謀已久,但目前主要經營方向仍是傳統燃油車領域,主要考慮就是新能源二手車的車源量和需求量還未達到規模,參考數據的缺乏使其拓展計劃被擱置。

產品更新快影響交易

近10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新車交易火爆,首批新能源汽車的動力蓄電池即將迎來“退役”。很多新能源汽車車主需要在換電池還是換車上做選擇。

李浩說,駕駛新能源汽車的4年,每晚都要充滿電才放心。“在充電設施完善的大城市還好,配套設施不完善的城市會直接影響車主體驗。”

不同的能源類型汽車會引導車主養成不同的使用習慣,這意味着在二手車交易市場,傳統燃油車消費者更換新能源車時會更加謹慎。岳先生告訴記者,儘管新能源二手車的低價會讓部分前來選車的顧客駐足,但在了解新能源車后,選擇變得審慎起來。除此之外,電池的發展速度也對新能源汽車行業構成影響。數據顯示,新能源汽車的產品迭代速度明顯快於燃油車。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新能源車企攜帶着日益優化的產品紛紛入局,並且通過價格競爭的方式吸引消費者購買。有意願購入新能源汽車的消費者轉而投入新車市場,較低的需求意願遏制了新能源二手車交易量級的形成。

交易流程亟待完善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新能源二手車近年來的交易量也並非停滯不前。有數據顯示,新能源二手車在該平台的成交佔比,已經從2019年的1.6%,增長到今年第一季度的3%以上。和燃油車相比,新能源二手車換車周期更短。

從事汽車銷售近8年的李麗告訴記者,如今依靠互聯網實現汽車交易已不是難題,但前提是事前評估和檢測標準的統一化、流程化和規範化,在新能源汽車交易市場方面尚未成熟,新能源二手車交易全流程和細節需要更加完善。

“一些消費者更看重檢測報告數據,會反覆詢問是否為事故車,還要求能知悉每輛車的噴漆、鈑金、更換件、出險記錄、保養記錄、里程數等信息,這不僅對售前工作要求較高,也要求整個評測體系都是完備的。”李麗說,消費者購買二手車的需求不同,面對迅速更新迭代的新能源汽車產品,二手車售後保障也需要提高。

業內人士認為,新能源二手車交易體量的形成只是時間問題。完善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停車場、零配件等使用配套設施,形成規範穩定的評估體系需要提上日程。

(0)
上一篇 2021-07-11 10:13
下一篇 2021-07-11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