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有望在2022年實現3nm GAE芯片製造工藝的部署

由貼吧和微博爆料可知,三星在近日舉辦的 2021 代工論壇上,展示了其最新的公共技術路線圖儘管初代 3nm GAE 工藝較預期晚了一年轉入量產,但新路線圖表明它可能僅供內部使用。同時作為 3GAE 的繼任者,3GAP 節點仍在官方路線圖上,可知其有望於 2023 年實現量產。

三星有望在2022年實現3nm GAE芯片製造工藝的部署

(來自:微博 @科技芯時空)

FinFET 技術方面,5LPP 和 4LPP 節點都是路線圖上的新節點,分別將於 2021 / 2022 年開啟大批量製造(HVM)。

GAA 技術方面,路線圖中看不到 3GAE,但出現了 3GAP 。在與三星取得聯繫后,公司一位代表向 AnandTech 證實,3GAE 技術仍有望在 2022 年實現量產,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夠用上。

此外從 PPT 來看,可知基於 MBCFET 的 3GAP 工藝將於 2023 年的某個時候,轉入大批量製造階段。

1.jpg

三星發言人稱:“至於 3GAE 工藝,我們一直在與客戶進行商議,預計可於 2022 年實現量產”。

AnandTech 預計,之所以沒有在公共路線圖中出現,或許是 3GAE 僅適用於三星自家的 LSI 部門,就像其它一些早期節點那樣。即便如此,該公司還是在 PPT 上提到了上一代早期節點。

據悉,三星最初於 2019 年 5 月宣布了基於 MBCFET 的 3GAE 和 3GAP 節點。 當時該公司承諾,與 7LPP 相比,3GAE 可提升 35% 的性能、減少 45% 的面積、同時降低 50% 的功耗。

2.jpg

然後,該公司宣布了 3nm PDK v0.1 的可用性,當時宣稱將於 2021 年底開啟 3GAE 的量產。然而最新消息稱,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三星已將之延期至 2022 年。

不過從好的一面來看,三星已於幾周前完成了首批 3nm 測試芯片的流片,且宣布了與新製造技術兼容的 Synopsys EDA 工具。

AnandTech 指出,使用全新晶體管製造工藝,始終是一項艱巨的挑戰。除了新的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工具,廠商還需動用全新的 IP,預計後續可聽到更多有關這方面的消息披露。

3.jpg

最後,儘管普通客戶似乎要等到 2023 年,才會用上三星的 3nm 製程。但新發布的 4LPP 工藝,仍將於 2022 年滿足大部分客戶的需求。

由於 4LPP 依賴於熟悉的 FinFET 工藝,其面臨的設計挑戰,將較任何 3nm GAA 工藝要少得多。需要注意的是,三星已在 PPT 上,將其 5nm 和 4nm 節點,分別視作不同的工藝分支。

此前代工廠將 4LPE 視作 7LPP 的工藝演進,這或許是因為 4nm 提供了較 5nm 更顯著的功率、性能、面積、以及成本優勢(簡稱 PPAc),亦或存在其它實質性的內部變化(比如新材料、極紫外 / EUV 光刻等顯著提升)。

(0)
上一篇 2021-07-10 10:58
下一篇 2021-07-10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