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最新研究:約3.1億年前昆蟲或已開始用翅膀傳播信息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專業學術期刊《通訊-生物學》最新發表一篇古生物學研究論文研究人員報告了一枚化石化的昆蟲翅膀,其特徵提供出迄今最早的關於昆蟲利用翅膀進行交流的證據。這項發現表明,約3.1億年前的石炭紀晚期,昆蟲可能已開始用翅膀傳播信息。

42003_2021_2281_Fig2_HTML.png

該論文介紹,許多昆蟲利用翅膀的形狀、顏色或聲音吸引配偶或嚇退捕食者。這些行為何時以及如何演化尚不明確,因為在化石化的翅膀上,用於交流的結構很難和其他功能的結構相區分。

論文通訊作者、巴黎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安德烈·內爾(André Nel)和同事在法國列萬發現一枚化石化昆蟲翅膀,屬於此前未鑒定的一種類似蚱蜢的巨大食肉昆蟲——巨翅目,最大翅展可達逾33厘米,他們用來自希臘神話的泰坦光明女神忒伊亞將其命名為Theiatitan azari(T. azari)。這枚化石化翅膀早於此前已知最古老的巨翅目物種以及一種大約存在於5000萬年前、被認為用翅膀製造聲音的昆蟲遺骸。

42003_2021_2281_Fig1_HTML.png

此次研究發現,包括T. azari在內的一些巨翅目昆蟲,前翅有多個不同角度和形狀的面,類似於其他化石或現代昆蟲翅膀上用來反射光線和產生聲音用於交流的結構。翅膀的這類形狀和結構表明,T. azari或能利用這些面,用翅膀反射光線或產生噼啪聲進行交流。

論文作者表示,這一發現強調了在演化史上昆蟲交流中翅膀的重要意義,而T. azari則是目前已知用翅膀交流的最古老昆蟲。(完)

(0)
上一篇 2021-07-10 09:44
下一篇 2021-07-10 10:05

相关推荐